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老年大学建设的思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16:58大小: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群体,如何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老年大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前如何加强老年教育,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使老年大学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使广大老年人更好的为“三宜”石泉建设贡献力量,笔者针对我县老年大学建设的现状展开调研,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老年大学建设谈点自己的认识。

一、石泉县老年教育工作的现状

石泉县现有离退休人员2163人,其中居住在县城的约1557人,占离退休人员总人数的72%,年龄在75岁以下的1817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84%。近期,我们对居住在县城的800名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调查问卷,其中身体较好能参加社会活动的760人,有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愿望的648人,97%的人认为要加强中老年学习教育,94%的家人支持参加老年大学。据此可以看到居住在县城的离退休人员中,愿意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81%以上,还是一个比较庞大的队伍,对这部分人的学习教育还是一个很大的空缺。

我县老年大学成立于2011年,从最初的2个专业到现在的4个专业,逐步在发展壮大。现有校舍3间,教学主要以春秋两季为主,现有学员150余人。老年大学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体化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没有人员编制,经费主要来源老干部局办公经费,日常工作主要由县老干局负责,机构不健全。由于条件有限,办学规模难以扩大,无法满足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现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普及发展老年教育的社会氛围。一是对办好老年大学认识不深,地位摆设不当。基层地方领导注重社会经济发展,精力放在中心工作上,主观上没有把老年教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于老年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缺乏深刻的认识,认为“老年老年,生活在先,保命在前,只要工资、福利、医疗到位就行”。忽视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致使老年教育仍处于“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窘迫境地。二是老年教育舆论发动的力度、广度不够,营造不起普及发展老年教育的社会氛围。我县老年大学已经创办7年,但调查问卷的结果约有40%的老年人表示对老年大学不是很了解,还有小部分群众表示没有听说过老年大学、不知道老年大学是干什么的。这些都体现出了老年大学宣传面不够广泛,人们对老年大学了解少,认识不清,没有让群众充分了解这一事业,影响了老年大学的发展。三是僵化、落后的思想理念导致绝大部分老人对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缺乏主观上的能动。由于文化素质、思想观念上的差异,绝大多数老人已经习惯于退休在家帮儿女料理家务的生活模式,认为再去学习是没事找事,积极性不高。

(二)老年大学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缺乏普及发展老年教育后劲。基层老年大学办学经费没有列入同级财政预算,90%的老年大学教学经费都是临时申请,由于经费不足,基层老年教育的各项建设严重滞后,阻碍了老年教育的普及发展。一是教学阵地建设滞后。老年大学有相对固定的教学场所,但条件简陋例如石泉老年大学现有校舍3间,一次性只能容纳学员70余人,从调查研究看,全县愿意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在将近1000人,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县城老年人口的数量越来越多,愿意参加学习的人数也在逐步增加,现有的条件很难适应和满足老年人日益扩大的学习需求二是教学设施简陋。目前老年大学的设备主要是创办时期购买,由于资金紧张,设备更新少,教具、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等方面难以满足发展需要。

(三)机构不健全,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县老年大学校长由县委老干局局长担任,目前没有编制,没有固定的工作人员。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体化办公,日常工作主要由县委老干局牵头,管理和教学工作由县委老干局负责。办学能力较低,规模扩大困难,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师资力量不足,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基层老年大学没有相对固定的教师,没有具备一定管理水平的管理人员,导致办学质量低、成效不明显。一是没有固定的教师队伍,一些临时聘请的教师无报酬,敬业精神欠缺。同时,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相对不高。二是没有专职管理人员,大多数学校都是一些涉老部门的老同志兼职,管理水平较低。三是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不规范。

从调查结果来看,老年人学习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主要集中在合唱、太极拳剑、舞蹈、智能手机运用、电脑、书法、绘画等方面。由于老年大学经费有限,聘请的教师主要是离退休干部,教师工资偏低;教师队伍缺乏专业性人才,教师队伍流动性比较大,开设的专业有时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无法形成一支高素质稳定化的教师队伍。

三、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活到老学到老,老年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和丰富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党中央曾强调“老干部是我国社会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人数越来越多,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像在职时一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领导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把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今天的青壮年人就是明天的老年人,重视老年教育的工作就是重视我们自己。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对办好老年教育工作的正确认识,从思想上重视老年教育工作,为老年大学建设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老年大学健康发展,老干部门要尽力争取上级领导对老年大学的重视和支持,解决编制问题,稳定干部队伍。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出台相应的政策,为基层老年大学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争取资金,改善条件。老年大学要不断发展壮大,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建议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把老年大学的建设资金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拨付到位。学员们也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把社会捐赠作为解决资金问题的辅助渠道。

(三)健全机构,明确编制。目前,我县老年大学机构不健全,根据工作需要,老年大学至少需要3名专职工作人员,1人负责日常的教学管理,1人负责教务管理,1人负责相关事宜的协调及后勤保障,才能保证老年大学的正常开办。建议按照中办、国办《意见》把老年大学纳入公益类事业单位编制。只有机构健全,明确编制的条件下,老年大学才能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老年大学的教师应聘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专业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取。聘请社会人才到老年大学担任教师,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聘请在职在岗教师到老年大学兼课,其所在单位应给予大力支持,并以其在县老年大学的授课时数给予适当补贴。县老年大学还要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县老年大学教师资源库,避免出现因特殊情况找不到适合的替代教师而影响学员正常学习的情况。老年大学要根据老年人自身特点,不断调整教学思路,完善教学方法,改善专业机构,使老年大学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五)提升老年大学管理水平,扩大对外宣传。一要合理设置专业。通过调查了解,合唱和舞蹈课程很受老同志欢迎,学校要考虑合理设置班次。二要逐步实行分层次教学。新老学员分班分学制教学,避免新学员跟不上进度的状况,常学常新,才能提高学习兴趣。三要加强老年大学教育成果的展示工作。每学年各学科可分别举办一次教学成果展示,如书画班和诗词楹联班可举办书画和诗词楹联展,舞蹈班可举办舞蹈大赛。四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老年大学社会影响力。学校要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学员外出参加活动,并加强与外地老年大学的交流学习活动,展示我县老年大学学员的精神风貌,增强我县老年大学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总之,发展老年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使命。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老年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认识,创新理念,与时俱进,老年大学一定会不断上新台阶,也一定会为“三宜”石泉发展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