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关于对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16:55大小:

习近平总书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一定要坚持做好老干部工作。

2016年,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下面简称《意见》)对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既是政策指导性文件,也是纲领性文件。因此,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繁杂的群众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质量的优劣,关系着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能否认真贯彻落实,关系着离退休干部晚年幸福、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做好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不仅是广大离退休干部的迫切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及离退休干部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因此,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一个重要课题。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谈谈自己几点粗浅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讲话精神,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预算,服务用车分配上要给足政策,尽快落实到位。不能轻描淡写、纸上谈兵、蜻蜓点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决策老干部工作。当前离退休人员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人口老龄化趋势凸显加重,近几年我县离休干部在逐年快速递减,由原来的150人减少到现在的十余人,而且都已到了耄耋之年或上寿之年;而退休干部每年都在快速猛增,现在全县已达2500余人,且平均年龄都较年轻,退休人数越来越多,大大增加了管理服务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在任中组部部长时指出要“努力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宁、保持尊严的晚年”;党的十八大以后,要求我们把老干部事业做成朝阳“产业”。由此可见,老干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不快速解决我们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经费预算不足,服务用车靠临时租用的现状,很难保障老干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单位分流式管理+主管局统揽式管理模式。单位分流式管理,就是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要成立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大单位可设专职干部管理,小单位可设兼职干部管理,各部门领导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分头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分担解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此项工作入年度考核。主管局统揽管理模式是由离退休老干部管理部门全盘管理服务,常态化贯彻落实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政策、法规,解决具体问题。

三、给离退休干部一定范围的参政议政话语权,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余热。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可在“老年节”“七一”组织一至二次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让他们敞开心扉为单位事业发展出谋划策谈建议,发挥他们在部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座谈会或者开展的其他活动的形式可报告老干局备案。同时,要根据老干部身体状况,引导他们自愿继续发挥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积极推进“支部+协会”的党建模式。2017年我县在老年社团组织新成立了6个支部,根据老干部心理生理和生活特征,完成了“三会一课”的规定学习内容,创新丰富了老干协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会、谈心会、专题讲座、观看电视专题片等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城乡互动联谊活动,先后到各乡镇与十几个村支部进行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等活动,使老干部支部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确保了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老干管理服务工作得到加强。

五、加强阵地建设,办好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已是一支庞大的社会群体,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直接影响着家庭的安定团结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是目前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根据《实施意见》要求,要把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中规划,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保证需求、就近方便、适合老年的原则,决策部门要下发文件敦促各县就地尽快落实解决。同时对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实际问题一并解决。切实把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成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主要阵地。要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老年人的个人爱好,开办兴趣班,让他们学习掌握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既能从中陶冶情操,又能学到“老有所为”的新本领,实现老年人“以学促为”和“学为结合”的目的。要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如:琴棋书画、唱歌跳舞、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乒乓球、徒步健身等活动,使他们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

六、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满足离退休干部看病和治病的需求。当人们步入老年期后,各种机能开始减退,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开始减弱,因此随之而来的就是疾病的增多。老年人要减少疾病的折磨,应当有病及时看、及时治,使其早日康复。这也是老年人生活中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老有所医”的问题,关键是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医疗需要。从实际出发,一是经常举办老年健康讲座,普及老年保健知识,开展老年保健活动,增强老年人的保健能力;二是有条件的地方,对老年人定期进行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明牌结对医生,使广大老年人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及时得到治疗;三是有计划地改善老年人的医疗条件,充实和加强老年病门诊和老年病科室,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设老年人康复医院,解决老年人看病、治病的困难;四是改进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组织医疗巡回服务队,为老年人送医送药上门,还可以为老年病人设立家庭病床,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五是采取措施解决城镇离休退休老年人按规定及时报销医药费,避免因医药费不能按时报销,而影响老年人得病及时治疗。  

七、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扶贫帮困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根据《安康市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实施意见》规定,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发放帮扶补助。帮扶资金每年由县级财政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由县老干局负责帮扶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严格程序、建立台账、专款专用。对发生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需要紧急救助的,可及时受理、及时审批发放,为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