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试论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4 08:36大小:

 

老年大学的本质属性是教育,即老年教育,必须按照教育规律来办学。随着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管理工作在老年大学整个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为切实提高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我们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教学管理工作,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老年教育特点的教学管理的新路子。

一、教学管理在老年大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教学管理是老年大学整个管理的中心环节,对于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教学管理是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教学质量是老年大学的生命,也是衡量学校工作优劣的标准。决定教学质量有教、管、学三大因素,即教师如何教,管理者如何管和老年学员如何学。实践证明,教师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以及学员学习热情固然是老年大学教育的重要条件,但教和学都同教学管理水平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管理水平的优劣,会在同等条件下出现不同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学管理在教、管、学三者中处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学管理的水平,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

2、教学管理是稳定教师队伍的重要因素。

  为了满足老年学员各方面的兴趣和需求,老年大学一般都设置有十多个专业,需要一批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专家或艺术人才担任教学工作。从现实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需要从社会,从各有关单位的能人中聘请。这支教师队伍,从个体而言属于第二职业,存在着去留自由的不稳定性。那么,能不能吸引教师,留住教师,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关键在亲情化服务与管理。教学管理工作做好了,即便教师队伍少一些,差一点,也能通过努力,扩大宣传,使之得到锻炼、提高,逐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管理在调动教师积极性,发挥教师潜能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他是把教学质量同教师连接起来的“桥”和“船”。教师队伍的素质只有通过细致的教学管理才能发挥出来,成为现实的物质力量。

3、教学管理对学校其他工作具有支配作用。

  老年大学工作的总体布局应当是: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全面抓好教学管理。学校的党务、行政、后勤工作都要坚持为教学服务、为学员服务的方向。在这个总体布局中,教学管理起着组织、指挥、调节、服务的作用,是决定老年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其他工作起着支配作用。学校的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行政后勤工作等等,都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管理这个核心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同心同德,凝神聚力,共同把老年大学办好。

         二、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的主要任务

         教学质量是老年大学的生命。保证教学质量,吸纳更多的老年朋友主动来就学,让每位在校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乐,是老年大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教学管理的主要任务。

        1、要加强学员的学习管理

  首先,要科学设置课程。老年大学的学员年龄、体质差异明显,个人性质爱好、特长水平、基础条件和就学目的也各不相同,因而要依据学员的特点和愿望,科学设置专业及课程,更好地满足学员的不同需求。第二,重视亲情化服务。老年大学服务对象是特殊群体,他们需要关爱、包容和理解。因而,要继续坚持我校“一笑四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宽严适度,自我管理”的原则,始终把理解、关心和尊重学员贯穿于教学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让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年朋友第二个家。第三,做好班务工作。通过跟班听课,考勤表绩、班会座谈、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和全班学员交成朋友,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位学员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纪律观念、精神情操,树立起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2、要加强教师教学管理

       首先要求各系制定可行性的教学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和课程进度,符合学员学习实际,并依据教学计划备好课程,做好教案。第二,配合教师上足课,上好课,和任课教师共同做好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师生之间互相交流,互帮互学,教学相长。第三,广泛征求并反馈学员对教学的意见建议要求,使教学计划、授课质量不断完善提高。

        3、要加强课外集体活动的管理

       组织学员户外集体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首先,每次活动都要做到精细组织,周密安排,对活动时间、场地、交通工具、议程、主持人、主持词、就餐办法、活动效果等等都要分工负责、具体落实。第二,安全第一。对体弱的高龄老人要有专人照顾。消除一切安全隐患,让大家在服务社会中享受快乐。第三,要做好总结。落实通讯员采写稿件,寄送老干网和校报编辑部。

        4、要加强教学设施及教学档案的管理。

  教室里是一桌一凳、声乐班的乐器、舞蹈班的服装道具、书画班的画毡纸砚颜料等教学设施,是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物质条件。要教育学员爱护公物,损坏照价赔偿。管理人员要做好发放及回收整理工作。除建立健全学员学籍档案外,要进一步建立学员健康档案。对学员留给学校的学习成果,如:书画作品、演出视频资料、照片、各类文稿诗稿等,也要登记建档,妥善保存,不能辜负了学员对学校的一片爱心。

      三、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的基本原则。

      为更好地完成教学管理任务,在管理工作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方向性原则。老年大学培训目标是“学习新知,更新观念;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提高素质,服务社会。”其中德育为先,提高素质是主要方向。要把“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作为管理工作的基本目标,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提升和完善老年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实践能力素质,自觉地把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教育全体学员人人争当党性强、作风好、守纪律、有能力的魅力老人,为构建和谐校园增添能量。

      2、计划性原则。教学管理同其他工作一样,应当有计划地进行。首先,要依据上级主管部门指示精神和学校自身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出本年度、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并提出实现计划的措施。其次,依据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计划,以“校历”或 “工作流程表”的形式,进一步制定出具体的工作程序,活动安排及人员分工,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使教学管理各项活动处于可控系统之中,保证有计划、有秩序的进行。

      3、民主性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实行民主管理,充分激发全体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做到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管理人员要认真听取学员对管理工作的建议和要求,认真听取和尊重教师的意见。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举行教学意见双向交流活动,共同抓好管理工作。

      4、统一性原则。树立全局观念,自觉做到局部服从整体,小局服从大局,使各系、各班、各文艺团体、各职能部门能协调一致地努力工作。要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校领导能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工作人员能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并且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学校统一安排、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

      5、科学性原则。教学管理工作要按照老年教育的客观规律办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采用科学的管理组织形式和管理手段进行管理。就管理组织形式而言,要努力形成一个由校领导、教务科、系主任、班干部组成的覆盖全校各班的教学管理组织网络系统。就管理方法而言,要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包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领导群众相结合,一般与个别相结合,批评与表扬相结合,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等。就管理手段而言,要努力置办并运用现代科技产品于管理之中,发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远程教育功能,力争管理手段现代化。

      6、制度性原则。制定一整套科学的规章制度,是有序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建立完善管理制度中,要做到所建制度目的明确,讲求实效;合理稳妥,连贯统一;符合实际,便于执行;内容明晰,相对稳定。同时要做到令行禁止,奖惩适度,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四、建立一支素质好、能力强的管理人员队伍。

     老年大学的管理人员队伍可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校委会及党总支委员会,其管理职能主要是制定总体规划安排,进行宏观调控,是较高层次的管理。第二层次是教务处,这是在校委会领导下的教学综合管理部门。第三层次是系主任,是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第四层次是教学班班委会管理及全体学员的自我管理。这四个层次形成合力,就能推动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个管理层次中,最关键的是教务处的管理工作,它具有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服务、参谋和思想政治工作等8项职能。

  素质好的管理人员至少应做到以下三点:

1、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乐观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为教学服务、为学员服务的宗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民主,工作细致。

2、较强的业务素质。有一定的教学管理专业知识和现代科技办公产品操作技能,有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能及时解决教学管理中各类矛盾和问题。

3、较好的身体素质。管理人员(特别是系主任)工作范围广,强度大,时间性强。事无巨细,纷繁复杂,都要积极面对,必须具有胜任工作的良好身体素质。

能力强的管理人员至少应具备以下能力。

1、管理能力。包括计划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指导和协调能力等。

2、研究能力。指理论分析、知识运用能力。善于发现、分析问题,归纳整理,提炼总结,进而形成文字成果。

3、表达能力。包括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运用熟练的文字,流畅的语言,在众多学员面前,准确生动的表达自己的意见、观点,具有亲和力、号召力。

老年大学要关心爱护每位管理人员,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外出考察取经,召开管理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如何搞好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工作,仍是一个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我们应当在管理实践中,不断地研究总结,以摸索出一条符合老年教育特点的教学管理新路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