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李锦斌同志在201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2 15:38大小:

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老干部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老干部工作。过去的一年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门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线,较好完成了老干部服务管理各项任务,特别是重点抓了五件大事

    一是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上有新突破。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三突出、三延伸”(突出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在提高服务老干部质量、确保信念坚定上延伸;突出离退休干部的表率和示范力量,在发挥老干部作用、促进社会和谐上延伸;突出巩固党建成果,在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延伸)的思路,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推进,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老干部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共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260多个,形成了级级有目标、层层有载体、个个有特色的生动局面。特别是把握纪念建党90周年契机,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像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在全省组织开展的饮水思源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大型征文活动,吸引全省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踊跃参与,收到征文近3000篇,取得很好反响,受到中组部奖励,省委老干部局被中组部评为征文活动组织一等奖。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涌现出曹凯、候伯宇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此外,以落实参观考察制度为引领,带动老干部政治待遇五项制度全面落实。先后组织省级老领导到航天城植树,参观西安世园会,走进多彩贵州、感受魅力遵义等活动。部分省级老领导对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开发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乐际书记、正永省长等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二是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上有新成效。积极落实中组部的安排,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扩大发放范围,完成214名离休干部提高医疗待遇的审批、审核,为离休干部送上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大力支持下,成立企业离休干部服务中心,建立全省企业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对省属企业离休干部住房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出台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的实施意见;走访慰问、住院探望、医疗心理保健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都进一步加强。

    三是继续加强对省级老年社会组织指导和管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有新进展。狠抓对陕办发[2009]17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联合开展新农村建设老专家服务团服务三农、传统教育进校园、庆祝建党90周年沿黄河九省()老年书画联展、饮水思源摄影展等一系列有影响、受群众欢迎的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四是积极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上有新起色。加强对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工作的指导,成功策划并举办有10多万人参加的陕西省首届离退休干部艺术节,承办全国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加强教育理论研究和业务指导、培训,加强学员管理和内外交流,各级老年大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举办全省创建老干部活动示范中心()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暨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政策业务培训班,切实加强对基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的指导。

    五是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和评比表彰,在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有新举措。积极落实中组部有关部署,在全省深入开展以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等为重点的课题调研,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学习交流和老干部工作理论研究;认真组织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成功召开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对全省48个先进集体,12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全省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总之,对全省老干部工作,省委是满意的,广大老干部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全省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省委都非常重视。习近平副主席、李源潮部长先后对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也专门做出批示,充分肯定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成绩,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全面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下面,我讲几点具体意见。

     第一,以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将于今年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各种噪音杂音可能会明显增多,尤其需要我们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通过坚持不懈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老干部学习、参观各项政治待遇,让广大离退休干部讲党性、顾大局,永远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一要注重建立健全日常学习制度,旗帜鲜明地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老干部,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二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精神,宣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中央的决策和我省的工作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三要把思想政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抓好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它们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阵地优势,有效引导离退休干部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以落实中省有关待遇政策为重点,推动老干部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中央和省上先后出台一系列提高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受到广大老干部真心拥护。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落实各项待遇、改进服务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确保老干部安享晚年。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特别是要按照乐际同志的批示,在近期集中组织一次老干部待遇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省委老干部局要事先制定出工作方案,确保检查工作深入、全面,不留死角,真正能够发现问题。对在落实老干部待遇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思路和办法,力争取得实效。二要注重发现和解决新问题,在抓好政策待遇落实的基础上,要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特别是针对离休干部目前普遍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大力倡导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等多种工作方式方法,真正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真正把他们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三要建立健全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从各地实际出发,本着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采取财政支持、党费划拨等方式,落实好帮扶资金,特别要解决好改制破产等困难企业离退休干部生活困难。

    第三,以四个创先争优为重点强化组织引导,发挥老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源潮部长、乐际书记都对离退休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领会、合力推进,特别是要注意充分发挥老年社会组织的阵地作用,依托班子和支部的力量,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一要注重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并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传帮带,积极参与新形势下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二要坚持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激励离退休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引导老干部支持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在健全社会管理、美化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作出新贡献。三要善于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组织离退休干部通过各级关工委等平台,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四要努力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展现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五要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使优秀老干部成为我们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尊敬和学习的榜样。明年七一前后,中央和我省将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我们要结合表彰,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敬和学习优秀老干部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开展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使之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以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19822月,中央颁布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老干部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继承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局面。省委老干部局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策划,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老干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第五,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抓好自身队伍建设。我省现有70多万离退休干部,其中党员30多万人,约占全省党员总数的1 3%;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636个,约占全省基层党支部总数的95%。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日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项任务也越来越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选好配强老干部门的领导班子,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老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交流和使用,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进一步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全系统的党性教育,进一步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增进对老同志的感情,热情周到地为老同志服务。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让我们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把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