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魏高良在全省第一期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2-12 15:58大小:

在全省第一期老干部工作

分管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

(2010年8月23日)

    魏高良     

    刚才,迈曾同志作了十分重要的动员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领导干部要做尊老敬老爱老的表率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对办好这次专题研讨班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迈曾同志的讲话,从更高的认识、更新的角度,阐述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讲话生动深刻,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握好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好工作的科学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借此机会,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下面,我受德旺同志委托,就老干部工作的几个问题讲一些意见。

    一、从战略高度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再认识

    从战略高度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再认识,是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概念。关于这一点,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并结合学习的体会,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认识。

    首先,从国际形势来看,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普遍现象。1950年,世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是8.7%,平均每12个人有一个老年人。进入新世纪以后,人口学者用“人口老化震动,国际人口新持续”来形容世界老年人口的递增。2000年,世界老年人口总数达到6亿多,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0%,平均10个人中有1个老年人;去年年底统计数据显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2.6%,平均8个人里有1个老年人。目前有三个“12%”:世界老年人口占世界总人口12%,中国老年人口占中国总人口12%,中国离退休人员占中国老年人口12%。根据预测,到2050年世界老年人口的比例将上升到21%,到那个时候,老龄人口将翻一番,也就是说,5个人里有一个老年人。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发达地区更为明显,发达国家和地区在1950 年就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了。2000年,老龄人口比例增加了7.7个百分点,到去年年底,增加了8.6个百分点,到2050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将增加14.1个百分点。到那个时候欧洲将是世界上最老的地区,老年人口将达到37%。届时北美洲27%,亚洲23%,大洋洲23%,拉丁美洲和加勒比22%,非洲10%,非洲将是最年轻的地区。美国和日本将是美洲和亚洲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两个国家。日本人口老龄化速度更惊人。1970年,日本刚刚进入到老龄化社会,比法国晚了120年,到去年年底,短短的39年时间,日本老年人口从7%提高到17%,由此产生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政界更换频繁,疲于奔命,其中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全世界而言,发达地区老龄化程度更高,发展中国家老龄化速度更快。1950年发展中国家老年人口比例为7.7%,到了2000年增加到19.3%,而且呈现出进一步加快的趋势,特别是亚洲地区人口老龄化非常迅速,到2050年,老年人的比例要达到23%,其中我们居住的东亚将达到31%的高水平,也就是说,到那个时候,3.5个人中间就有一个老年人。

    第二,从我们国家来看,人口老龄化有五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非常迅速。2008年,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2.5%,到2020年将达到17%,从此以后将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2048年将达到30%以上,进入到高度发展的老龄化时期。从10%到30%,我们国家仅用了不到50年,而发达国家用了100多年。二是我们国家老年人口规模庞大。上世纪,我国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我国的老龄人口1991年达到1亿,2009年达到1.67亿,是当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个亿的国家,根据预测,到2014年,将超过2个亿,到2020达到3个亿,到2037年将达到4个亿。2051年将达到4.3亿的高峰值,比发达国家老龄人口总和还要多3700万,比美国总人口3.95亿还要多。三是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增长很快。我国2000年老年人口中的高龄人口是1199万,到2008年80岁以上人口增加到1800多万,到2050年,将达到9500多万,这是预期寿命最长的日本高龄人口总数的6倍,高龄人口是老龄人口中增加速度最快的群体。高龄人口的这种增长和增速,在世界人口老龄化历史上十分罕见,绝无仅有。四是发展不平衡。我们国家地域辽阔,从区域整体上看,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了,而且增长速度比较快,像上海已经达到了20%以上,西部地区老龄化速度相对慢一些,像宁夏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人口少,对全局影响非常微小。从增长来看,发达的城市人口老龄化速度一般高于农村,我们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出现了倒置的现象。目前我国农村老龄化高于城市1.24个百分点,60%以上的老年人生活在农村。德旺同志在延安调研时,延川县土岗乡党委书记讲,35岁以下大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就剩下小孩儿和老人,农村基本上就剩下“老”和“少”。再加上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导向,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老年人都留在农村了,农村老龄问题将更加突出。五是老龄社会的到来比较早。我国老年问题不同于发达国家,他们通常是“先富后老”,我国则是“未富先老”。一般西方国家经过100多年才逐步出现老龄问题,而我国是在短短的几十年就集中出现了未富先老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非常复杂,留给我们应对的时间又非常紧迫。

    第三,中央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看法。我国非常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认为,老龄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不可忽视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应当作为战略问题研究。我们过去讲,老干部工作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传统提法,当然也是战略提法。现在,从应对人口老龄化,这项工作更具有战略性意义。源潮同志在今年初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说,老龄化问题是中国面临的世纪挑战,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老龄社会快速扩张、社会上老年人大量增加之后怎么办?中央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老干部工作在整个老年工作中应该走在前面。我们要好好来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战略意义。对源潮同志讲话中提出的老干部工作中的6个问题,最近我局专门进行调研,对6个问题逐个研究,深刻剖析,谈学习体会,提出积极应对的措施,现在已经研究了四个问题了。关于离退休干部在老年人口中的地位,源潮同志这样说:老干部与一般社会老人不一样,第一有稳定的收入,第二有文化。有文化的人绝对不同于没有文化的人。有文化就有追求,所以说我们做老干部工作要紧紧贴近老干部的实际,落实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让他们发挥积极作用。源潮同志对老干部工作研究得很透,看得很远,站得很高。他将此提高到战略性的高度来认识。中组部一共出台过三个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1978年的40号文件,1990年5号文件,2008年10号文件。尤其是中组发〔2008〕10号文件有两大突破:一是政策上明确规定了老干部工作的性质、地位;二是从具体政策上明确了对退休干部的管理,这是中央第一次提出把退休干部纳入老干部门管理,使老干部工作变成了长青的事业。所以我们说10号文件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指导性文件。为推动10文件的落实,中组部今年又采取了一个措施,将原来的老干部局长培训由原来的省级延伸到地市级,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地市级老干部局长轮训一遍,今年9月上中旬在延安干部学院办一、二期,明年再办三、四期。

    二、近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情况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近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情况。

    1、创新制度,突出重点,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基本制度。我们把组织省级老领导参观学习考察和参加形势报告会作为带动全省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的重要抓手,组织他们赴省内外视察参观近30次,先后组织省级老领导赴江西井冈山、瑞金参观和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喜看京津”、2009年赴湖南缅怀伟人“红色之旅”和今年上半年“走进上海世博、感受多彩世界”等系统主题活动,效果好,影响大,为全省老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的落实起到了示范作用。坚持每年组织对离退休干部的全省工作通报会。坚持重大节庆日组织老干部开展庆祝纪念活动,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庆祝活动及早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为全省离退休干部专门制作了《新中国辉煌60年-----慰问离退休干部纪念册》、纪念章,举办老干部座谈会、红歌会、书画摄影展览、诗词歌赋创作、文艺演出、健身运动展示等活动,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二是把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作为重点。“两项建设”是政治待遇工作的核心。落实政治待遇就是使老党员、老干部始终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我们始终按照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的党组织建设要求,研究建立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等各项制度,规范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了以“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为实践载体的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开展了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三好”离退休干部活动。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先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知识答题活动,参加率90%以上。连续举办了近20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培训2000多人,受到普遍欢迎。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局长詹德旺同志主编出版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概论》,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工作人员学习。加强支部活动经费的支持和保障,榆林等市及部分县将党支部活动经费每年列入财政预算,部分市县还为支部书记、委员发放工作津贴。组织召开了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推荐了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制定《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帮扶制度》,落实帮扶资金,帮助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渡过难关。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我局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和表彰。形成了以《金秋》上下半月刊、《离退休干部参考》、《陕西老干部工作网》、《金秋网》、《陕西老年大学网》“三刊三网”和《情况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网络。配合全国、全省“双先”表彰大会的学习贯彻,在网站、《金秋》杂志等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双先”事迹。积极在党报党刊和社会传媒上宣传我省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近几年每年平均在全国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中国老年报》、《陕西日报》、《陕西老年报》等上稿近100篇,筑牢了老干部的思想防线,促进了工作开展,营造了尊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2、抓住难点,创新求实,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一是抓住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这一难点,创新政策。我省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上,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中期为第一阶段,基本无欠账;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为第二阶段,也是欠帐还钱阶段,尤其是省属企业拖欠离休干部医疗费问题比较突出;2008年之后企业离休干部“五项费用”收归财政负担为标志进入第三阶段。我省在贯彻落实10号文件中,以解决企业离休人员生活待遇问题为突破口,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积极沟通协调,率先将企业、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医药统筹费、生活补助、特需费、公用经费等五项费用收归各级财政负担,调整了丧葬费标准,出台企业去世离休人员抚恤金政策,实现了生活待遇政策的重大突破。这也标志着我省老干部工作率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一举措,多次受到中组部领导的表扬,中组部领导讲,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此外,我们还积极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调整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得到了老干部的广泛赞誉。

    二是加强对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督促检查。我们坚持每年两次对近年来我省出台的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政策、五项费用收归财政供养政策等几个文件的落实情况集中检查,及时查漏补缺,解决遗留问题,推动落实。加强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会同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妥善解决日常服务管理、医疗统筹等方面的问题。延安等市及部分县通过对原有干休所职能转换等方式,实现了对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相对集中管理。每年争取财政资金,用于解决老干部的特殊困难。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坚持每两年一次,采取省局与所在单位联合组队的方式,不漏一人地对安置在外省的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是发展老干部服务产业,创新老干部服务。省委老干部局创造性地成立了社团性质的陕西省金秋老干部服务中心,它既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又为老干部工作者服务,既宣传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老干部工作新思路、新机制,又积极为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提供精细化服务,承担和参与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组织、工作交流研讨和离退休干部外出参观考察、观光旅游等方面的职能。金秋老干部服务中心已经成为第二支老干部工作队伍。

    3、创新思路,拓展领域,形成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根据老干部工作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新的平台,拓展工作领域,强化宣传引导,形成了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导,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社会组织、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为主要阵地,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离退休干部踊跃参与的发挥作用工作新格局。目前全省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万多个、老干部活动中心1735个、老年大学293所、老年社会组织1200多个,带动全省60多万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创新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针对当前离退休干部队伍在构成、年龄、需求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我们在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方面,逐步形成了“实现三个转移、坚持一个标准、搭建一个平台、达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实现三个转移”,就是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注意向退休干部转移;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注意向社会领域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转移;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注意向依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会组织的力量转移。“坚持一个标准”,就是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身作则和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作为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搭建一个平台”,就是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与老年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新的平台,使发挥作用的组织更加有力、手段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达到一个目标”,就是使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地老有所为,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做贡献中实现自己的晚年人生价值。

    二是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为发挥作用搭建新的平台。根据当前老年社会组织数量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我们注意充分发挥老年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主动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主动加强对他们的组织引导,使老年社会组织成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2009年,省委老干部局率先与15个省级老年社会组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工作安排、活动组织、经费保障、舆论宣传等重要问题,使老干部门与老年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实现机制化、常态化、规范化,成为发挥作用工作的一个“品牌”。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省推广。去年,我们又组织力量对全省老年社会组织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由我局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政策规定,指导老年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据此研究出台了陕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省委、省政府两办的名义印发全省。该《意见》就扶持和培养老年社会组织发展、加强对老年社会组织的监督和管理、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与老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意见》是我省第一个对老年社会组织建设作出全面系统规定的文件,并且创造性地把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到老干部工作的范畴,为进一步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离退休干部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政策指导。我们还注意挖掘离退休干部中的人才资源,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专业平台。目前已建立了涵盖多个领域、由2062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发挥作用人才库,并成立了陕西省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省老专家讲师团等组织。

    4、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在10号文件贯彻落实中,我们将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克服体制不顺、保障不力等困难,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制约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关键问题,努力创造服务管理工作的条件,就退休干部公用经费、老干部门机构及人员编制、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退休干部活动经费等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先后提出了六项具体的政策性建议和措施。目前,我省省级、厅局级退休干部集中活动经费已经落实,省直部门服务管理机构的性质全部理顺,地方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组织部副部长的工作,在省局及9个市区落实,在县一级80%落实,其中宝鸡、铜川两市全部落实。省委老干部局带头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抓好省级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厅局级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去年举办了全省第一期厅局级退休干部学习班,效果显著,产生了积极影响。市县一级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也取得了突破,比如,榆林、咸阳等市在老干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增加编制;宝鸡市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和工作职责要求;还有一些地方率先出台了退休干部公用经费等政策。目前,全省退休领导干部信息库基本建立,45名省级退休领导干部、2008名厅局级退休领导干部、17372名县处级退休领导干部及50365名乡科级退休领导干部基本纳入各级老干部门的服务管理范围,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初步进入正常轨道。

    5、领导带头,创新手段,加强老干部问题的研究。

    近年来,我局以中组发10号和李源潮同志两次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为重点,以专题研究和课题调研为主要手段,狠抓老干部问题的研究。一是领导带头,联合攻关,对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专题研究。2007年底李源潮同志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下发后,我局就讲话中提出的几个重要课题分解各有关方面研究,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局主要领导召集专题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2008年,我局制定《学习贯彻中组发〔2008〕10号和陕发〔2008〕11号文件研究任务分解》,组成综合组、政治待遇落实组、生活待遇落实组、发挥作用组、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等五个专题研究小组,就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27个重点研究课题进行研究,提出了具体落实方案。去年下半年,我们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要求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任务分解意见》中涉及我局的任务,组成研究小组,分头展开调研,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意见和工作方案。今年初李源潮同志讲话下发后,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詹德旺同志带头,对讲话中提出的六个方面任务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分六个问题撰写了学习体会系列文章,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谈认识,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着眼于新的发展提出工作设想,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二是创新形式,加强课题调研。每年初,我们根据全年工作要点,上下结合,提出20个课题调研任务。在课题的组织上,采取外部联合调研与内部处室联合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今年我局首次与省人社厅、省社科联、西北大学四家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退休干部生活待遇问题进行研究,将通过退休干部工资、生活补贴、住房、医疗、护理等问题的调查、综合比较分析,研究提出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的相关建议。注重加强调研进度管理和经常性督促检查,每年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评比通报和表彰,编印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调研成果集,使课题调研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来,仅省委老干部局的调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具体政策或制度的超过20个。

    三、近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三点体会

    (一)思路就是出路。

    没有正确的思路,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就会失去凝聚队伍的力量。有什么样的思路,就有什么样的过程,也就会有什么样的成效。总结我们几年来的工作,就是形成了 “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一个基本理念”、“八个二”的工作布局。“一体”,是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两翼”是创新和宣传,创新是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内在动力,宣传是搞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外部推动,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对离休干部,由于他们整体进入“双高期”,重点是落实好生活待遇、加强精细化服务,对退休干部,重点是落实政治待遇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八个二”:一是落实两个待遇,就是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二是加强两项建设,就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建设两个阵地,就是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四是搞好两个服务,就为老干部服务,为老干部工作者服务;五是发挥两个作用,就是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导作用,发挥老年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六是坚持两个标准,就是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七是着眼两个引领,就是引领全省的老干部事业,引领老年事业;八是实现两个促进,就是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们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思路,比如前面已经提到的发挥作用工作“实现三个转移、坚持一个标准、构建一个平台、达到一个目标”的思路,同时,在其他三个方面工作中也形成了具体的工作思路:

    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方面,形成了“坚持一个创新、突出‘两项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发挥两个作用”的思路。坚持一个创新,就是坚持对离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观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各项制度的创新,丰富内容,创新制度、形式和方法。突出两个建设,就是重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就是不但要把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的重要内容,又要将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法。发挥两个作用,就是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我们的思路是“抓住一个难点、用好一个方法、坚持一个原则、实现一个目标”。抓住一个难点,就是抓住企业特别是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尤其是医药费落实这一难点。用好一个方法,就是坚持平衡不放松、千方百计求突破,以实现企业离休干部与机关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待遇平衡为着眼点,循序渐进,从而彻底将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费用收归财政负担。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生活待遇落实的始终,既要坚持落实好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又要加强政治教育和思想引导工作,使他们讲党性、顾大局、保稳定、促和谐。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实现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成果。

    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方面,实施“狠抓基础设施、努力提高质量、加强宏观指导、推进整体发展”的思路。在省老年大学的工作方面,形成了“分散建校、多点办班、就近入学”的建校方针和“理顺机制、规范建设、提高质量”的办学思路。在活动中心特别是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中,形成“丰富室内活动,拓展室外活动,建立示范中心,促进文化事业”的思路。

上述工作思路的形成和实施,正在使我省的老干部工作由感性认识、粗放工作的初级阶段进入一个理性思考、科学谋划、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二)队伍决定成效。

    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决定因素是队伍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我们在对全省老干部工作特别是队伍状况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思想上跟得上、能力上拿得下、作风上过得硬”为目标,以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培训管理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思路。连续五年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中开展了自身建设主题活动, 2006年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建设年”主题活动,2007年开展了“服务月”、“调研月”、“敬老月”主题活动,2008年开展了“解放思想、提高能力、服务大局、科学发展”主题活动,2009年开展了“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主题活动,2010年开展了以“比学习、比技能、比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大比赛”主题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坚持做到紧扣主题、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岗位练兵、加强实践锻炼、业务知识竞赛、创新规章制度、健全激励考核等多措并举,不断深化自身建设内涵。特别是把加大培训力度作为主要手段,精心组织全省老干部局处长轮训班、信息统计人员培训班等培训班次,并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精心组织编写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概论》一书,为今后的培训提供了比较规范的教材。通过上述举措,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状态、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对外形象得到极大改善。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干部工作者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发生了“三多三少”的巨大的变化:领导干部中主动进取、上门找领导找部门争取支持的多了,一味等靠、自暴自弃的少了;干部职工中无所事事、不求上进的少了,钻研业务,尽职尽责的多了;老干部门的工作党政领导和老干部满意的多了,不满意的少了。一位省级老领导也动情地说,老干局的人还是这些人,但大家的精神面貌变了,工作变了。

    (三)外因也是动力。

    老干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强调,内因外因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必须系统内外一齐发力,工作才能切实推进。一方面,要发挥老干部门的主导作用,因为老干部的事情,我们不操心,别的部门和单位不会主动找上门来为你办事。我们积极进取,以有为求有位,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做了给别人看,做好了给别人看,别人才能对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另一方面,有些工作,特别是涉及经费、机构、编制、具体政策等工作,必须争取领导重视,必须争取有关部门广泛支持,才能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在借助外力推动,争取领导和涉老部门、各有方面重视和支持方面,具体的做法就是“机制推动、做在经常、注重宣传、用好机遇”。机制推动,就是充分发挥省委及各级老干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涉及老干部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提请会议研究讨论,形成共识和具体方案;做在经常,就是注意经常向省委省政府领导、老干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省级老领导、老干部工作联络员汇报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我局工作的进展情况,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邀请有关单位指导和参与,抓住各种机会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注重宣传,就是大力宣传各有关方面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措施、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宣传各界人士资助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善举。用好机遇,就是利用中央重要政策出台、工作检查等机会,就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和有关方面提出,向他们说明政策要求、我省的现状、老干部的需求和我局的具体建议,从而促成了一系列有利于老干部、有利于推进老干部工作突破发展的政策的出台。主导为先与主动争取双管齐下,使我省老干部工作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在真正意义上形成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老干部门主导,各涉老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

    四、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

    中组发10号文件和陕发11号文件下发以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面对退休干部逐年增长、服务管理任务的日益加大,工作人员不足、经费短缺等矛盾还比较突出;由于我省经济欠发达,资金投入不足,阵地建设还比较滞后;队伍建设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好中组发10号和陕发11号文件,抓住关键和难点,继续在抓重点、求突破上下功夫。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中组发10号和陕发1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10号文件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老干部工作创新实践和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同年,省委以陕发1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以来,我们先后两次对上述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总的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检查也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件的贯彻落实还不够有力,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传达学习,在深入学习研究、吃透精神实质上还有一定距离,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做得还不够。所以,要进一步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完善措施上下功夫、在分类指导上下功夫、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确保10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要深入抓好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在抓好老干部工作人员对两个文件精神学习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好文件精神,还要积极做好社会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宣传两个文件精神,宣传贯彻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两个文件下发以来,不少地方和单位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认真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但进展还不够平衡。下一步,已经出台实施意见的地方和部门,要继续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根据新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和规定;没有制定实施意见的,要抓紧调查研究,充分借鉴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三是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特别是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采取措施,促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老干部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解决,对那些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二)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以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为抓手,落实好政治待遇各项制度。继续坚持离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各项制度,创新内容和形式。特别是以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项目、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参观了解各地的新变化,使离退休干部更加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继续抓好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出台的制度和规定,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工作。深化“五好”支部和“三好”老干部创建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入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活动。坚持开展组织活动与走访、谈心、交流相结合,把解决老干部的具体困难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深入细致地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化解疑惑,理顺情绪,解决困难。

    (三)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使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切实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各项政策规定。重点是抓好近几年来我省出台的《关于企业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7〕88号)、《关于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实施生活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发〔2007〕21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人员生活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劳社发〔2008〕39号)等政策规定的落实,确保离休人员各项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做好改制和破产、困难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企事业单位改革中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规范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干休所工作、老干部医疗保健、住院探望等工作。

    二是做好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认真落实《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帮扶制度》(陕组通字〔2008〕31 号)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对参加革命工作早、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多人下岗的老干部给予特别照顾,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要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筹措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资金,逐步建立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的长效机制。积极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大力宣传推广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服务。

    三是切实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老干部信访工作的意见》(陕老干发〔2008〕4号)。办理好老干部日常来信来访工作,坚持主动下访,加大对重点、难点信访件的督办力度,对老干部的信访件做到件件有回音,努力提高信访件办结率,为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定期通报信访工作情况,做好信访情况分析研究,为制定老干部工作政策服务。

    (四)继续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抓好对各级老年社会组织的指导协调工作。抓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各级老干部局与老年社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指导老年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注重加强对社会的宣传工作。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的学习宣传,加强对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社会宣传,大力弘扬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先进典型。积极搭建平台,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受群众欢迎的发挥作用的集中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各级老干部门要认真履行对本地区本系统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统筹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抓紧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建立好退休干部信息库,抓好经常性的信息更新,早日实现正常运行。根据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制定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探索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退休干部管理办法。

    二是积极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让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按照中组部等9部委印发的《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认真抓好《意见》和全国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三有一化”的有利契机,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阵地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有效措施,注重从工作力量、工作经费、工作机制等方面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意见和相应的制度、办法。积极依托社区建立的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阵地,成立老年之家、老年大学、书画协会、老年人艺术团等,提升离退休干部社区活动的形式、内容、层次,增强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的吸引力。

    (六)切实加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新的重点和新的亮点。因此,一定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的力度,改善学习和活动条件,努力形成覆盖城乡、社区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络,进一步丰富活跃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全社会老年教育事业和老龄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加大教学和活动经费的投入,保障教学和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积极创新,提高教学和活动质量。各级老年大学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质量兴学,特色办学,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陕西老年大学要以编撰教材、办好高质量示范专业班为抓手,启动全省示范性老年大学建设工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要改进和完善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继续开展创建示范活动中心(室)活动。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适应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任务日益增加的实际,想方设法解决老干部门及其事业单位在机构、性质、编制、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好地方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继续以“思想上跟得上、能力上拿得下、作风上过得硬”为目标,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加强日常教育培训管理相结合,不断丰富自身建设的内容,深化内涵,提升层次。特别是把加大培训力度作为主要手段,精心组织全省老干部局处长轮训班等培训班次。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问题的研究,特别是要以调研成果转化为突破口,促进以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的出台。继续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扩大覆盖面,办好《金秋》上、下半月刊、《离退休干部参考》、陕西老干部工作网和《陕西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加大对各市县、省直老干部工作信息的采集编发力度。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和社会传媒,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老干部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爱护老干部、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