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鲍永能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5-25 14:21大小:

鲍永能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3月9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长久同志代表市委老干局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工作,部署了今年任务,我完全赞同。几位同志的发言很有特点,听后很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我市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08年,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尽职尽责干工作,实心实意搞服务,群策群力抓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进一步落实,政治学习、组织生活、走访慰问、参观考察等活动有效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条件不断改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学习和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三个机制”不断完善,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改制和破产企业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安康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为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安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安康今天的发展成就和建设成果,既离不开老同志过去渗透的心血汗水和奠定的坚实基础,更离不开老同志现在给予的关心支持和积极主动参与。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多年的实践证明,做好老干部工作,一定要坚持遵循全国老干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总结的五条基本经验,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必须坚持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这是老干部工作的规律,也是老干部工作实践总结得出的成功经验。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全省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尊重、真情关心和认真服务好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落实好有关政策,让他们幸福生活,发挥余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分析严峻经济形势可能给老干部思想、生活带来的影响,切实找准老干部工作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促进大局中的科学定位,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满腔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既要把老干部的利益维护好、落实好,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又要把老干部发挥余热、甘愿奉献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真正使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老干部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整体优势,使广大老干部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因此,老干部工作部门和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二、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第二批市、县区机关和事企业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于3月中旬全面铺开。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准备,按时启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既要坚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注意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实实在在地为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上,又要主动依托老干支部、老年社团,组织老干部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老干部的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突破发展上来。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要求,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老干部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当前工作和长远建设、分类指导和狠抓落实的关系,为老干部安度晚年提供有力保障,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一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地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老干部是一个十分关心政治、政策,十分关注改革发展稳定形势的特殊群体。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老干部的这一特点,在政治上更加关心和尊重老干部。要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制度,使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先进性。要认真筹划、适时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组织参观西康高速公路等竣工重点项目,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全市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引导老干部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进一步增强对加快安康突破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自觉带头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做加快安康突破发展的推动者和宣传员。要以今年中组部开展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党支部表彰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和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树立老干部普遍公认、甘愿学习的榜样和标杆。要按照“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要求和“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合理设置基层组织,定期开展各种活动,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离退休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
    二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的生活保障,更好地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目前,我市有离退休干部4.6万人,其中离休老同志759人,平均年龄已超过80岁,普遍进入“双高期”。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让广大老干部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组发[2008]10号、陕发[2008]11号和安办发[2008]3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确保“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要认真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统一收归财政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和措施,使老同志的各项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高度重视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解困帮扶工作,尤其要抓好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对那些长期生病住院、家住农村、易地安置和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可能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正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确保他们安度晚年。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努力构建单位、社区、家庭相衔接的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体系,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单位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在组织学习、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应急救助等方面得到更多的保障,进一步提高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质量。
    三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更好地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是老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是丰富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展示老同志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各级各部门要本着适应离退休干部活动需要、设施完备、功能适用和着眼长远发展的原则,加快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阵地建设,使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发展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协调。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要贴近实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组织开展老干部喜闻乐见、益于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满足老干部求知、求新的愿望和需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之中,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老干部,使老干部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真正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成为老干部工作的窗口、老干部的精神乐园。
    四要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是老干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发挥老干部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引领良好风气、加强党的建设为目标,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尊重意愿、量力而行、发挥特长、服务中心的原则,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协会、老年团体等发挥作用的传统平台,积极探索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支持老同志以社区、楼宇为单位形成发挥作用的新载体,组织引导老干部通过建言献策、专业指导、技术服务、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形式,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快突破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构建和谐安康中的参谋作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的示范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去年,中央、省委和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文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主动与老干部交流情况、沟通思想,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脑中,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汇报,加强工作指导,亲自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亲自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带头参加老干部的重要活动,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带头向老干部学习请教,带头做尊老敬老的表率,带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二要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对象和内容涉及范围更广,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和领导体制,发挥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把老干部工作切实做好。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和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财政、人事、劳动、民政、卫生、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对老干部工作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老干部,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要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各级党委要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同志选拔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老干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着力打造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老干部的温暖之家”,让市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扬成绩、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