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领导讲话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5-20 11:04大小: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努力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聂长久
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09年3月9 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陕发(2008)11号文件以及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8年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老干部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鲍永能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及省老干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天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的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工作形势,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
    2008年,我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着力加大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推动安康突破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全市老干部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委老干局先后被评为全省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发挥作用工作先进集体、业务知识测试活动优秀单位,市一干所被评为全省先进干休所。汉滨、镇坪、汉阴、白河等县区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旬阳、白河、岚皋等县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一)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继续坚持“五项制度”,保证了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认真组织老干部学习理论、参观考察、举办各种活动促使老同志了解形势,与时俱进,关心维护大局,为此,市委老干局组织1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开展十七大知识答题活动,举办了老干部解放思想辅导报告会、国际形势报告会、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组织150名市直离退休干部视察工农业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重阳节”文艺汇演、书画作品展和“体彩杯”第5届老年运动会,讴歌安康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声势大,效果好,得到市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紫阳、宁陕等县通过组织参观考察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认真做好老干部来信来访工作,提高办结率,全年接待来访300多人次,来信20多件,上级批转办结率100%,维护了老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
    (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迈出新步伐
各级老干部门根据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难以参加组织活动的实际,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分片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市委老干局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对80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3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1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1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28个,党小组11个,社区支部2个,与在职合建支部114个,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困难有人帮。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全市离退休干部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2万元,缴纳特殊党费6万元。
    (三)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水平有了新提高
始终把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作为重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采取全额补贴、差额补贴的办法,财政补助市直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70多万元,确保了老干部看病就医。协调财政解决43万元将全市242名企业老干部的生活补贴和68名困难企业老干部遗属生活费纳入财政预算。比照党政机关的标准,落实了全市175名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将242名企业离休人员生活补贴纳入养老统筹,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初步建立了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全市老干系统56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别与23户企业60名困难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遗属进行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资金33000多元。
    (四)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呈现新亮点
紧紧围绕安康突破发展工作大局,依托各类老年团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挥作用。组织28名市级老领导、老专家围绕构建和谐安康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21个优秀调研成果和25名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安康突破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会同市“双创办”聘请13名老同志担任“双创”工作监督员,组织老同志到安康学院等大专院校作革命传统报告,深入到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等村镇开展“三下乡”活动,向农民群众提供技术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实用技术资料1万多份,议诊病人1000多人次。
    (五)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新途径
根据中组部10号和陕发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市委以安办发(2008)36号文件转发,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强化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管理,与各县区老干局和局属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检查考核的基础上,对工作突出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彰。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扎实开展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狠抓舆论宣传工作,建立宣传工作队伍,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定期编发《老干部工作送阅件》,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稿件300多篇。围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干休所机构设置、老年大学教学等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6篇,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六)老干部活动阵地和老年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加快工程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投资2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2300平方米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综合楼工程正在抓紧完成内部装修,即将投入使用。岚皋县通过土地置换形式,总投资近300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已开工建设。各级老干部门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平利县依托活动中心,石泉县依托党校资源优势,建起了老年大学,使全市老年大学增加到8所,开办老年保健知识、老年社会心理知识、书法绘画知识、花卉裁培技术学习班6期,20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学习。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以及广大老干部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干局,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许多不足。主要是:少数地方和单位对老干部工作关心重视不够,对有明确政策规定和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不力;企业离休干部收归财政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老干部工作机构的人员编制、经费和活动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老干部工作队伍与老干部服务管理对象快速增长、服务管理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相比,自身建设还存在着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抓得不够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市委二届六次全委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以落实中组部10号、省委11号和安办发(2008)36号文件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做好离休干部特别是国有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实现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新发展,切实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今年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首要任务来抓,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实际,以“永葆先进性、促进大发展”为具体载体,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专题讨论、辅导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阵地作用,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引导他们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成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方针政策落实的积极力量。
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入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学习方式,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更加适合老干部党员的实际,更加适应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离退休干部的战斗堡垒。今年,中组部、省委老干局将表彰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各级老干部门要认真做好推荐评选工作,把推荐评选先进的过程转化为树立和学习典型、加强“两项建设”的过程,在全市树立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先进典型。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解决离退休干部具体困难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流,既帮助他们解惑释疑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帮助他们纾难解困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继续以举办形势报告会、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老干部是共和国的奠基者和见证者,各级老干部门要结合庆祝建国60周年,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离退休干部的意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感受建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真理,展示离退休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
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以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为重点,紧紧围绕中省市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人事、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切实抓好陕劳社发(2007)88号、陕人发(2007)219号和陕劳社发(2008)39号三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实现全市企业离休干部的医疗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等生活待遇纳入财政统管。全面贯彻落实好“三个文件”精神,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对改制和破产企业、困难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市委老干局要对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专门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安办发[2008]36号),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今年内实现全部改制和破产企业的离休干部归口主管局管理,企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服务责任,切实保障企业离休干部安置到位、服务到位、待遇落实到位。
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安组发(2008)16号文件精神,建立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针对部分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收入较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多人下岗的老干部的特殊困难,本着特殊人群特殊照顾的原则,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争取政府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帮扶基金,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同时,对生活困难的离休干部遗属,要给予关心照顾,争取将困难企业离休干部遗属生活补助费列入财政预算。要从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出发,研究确定与离休干部就医需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药费统筹标准,并加强医疗费管理。切实加强老干部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老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进一步探索创新“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干休所服务管理工作。
    (三)认真做好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建立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我市现有离退休干部46260人,其中退休干部45501人,他们大部分身体健康状况较好,人数逐年越多,已经成为我市社会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探索建立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制,是当前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组发10号和陕发11号文件规定,认真履行对本地、本部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切实做好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日常服务管理方式,为他们正常参加活动、发挥作用提供方便。要认真调查摸底,抓紧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根据中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针对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加,服务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各级老干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在老干部工作部门增设相应的机构、增加相应的编制和经费。
    (四)努力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
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是离退休干部重要的社会活动空间,也是展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陕老干通字(2008)72号和安办发(2008)3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下决心解决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场地面积狭小、设施设备简陋、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抓住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争取多方投入,按照县一级不低于1500平方米的标准,建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已建成的,要按照规定标准不断扩大活动和教学面积,改善活动和教学条件。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今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建立完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教学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的正常投入机制,保障老年教育和老干部活动的正常开展。
要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全市开展以“基础设施好、活动开展好、服务管理好”为主要内容的示范活动中心创建活动。结合庆祝建国60周年,丰富活动和学习内容,改进活动和学习方式,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为和就近就地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坚持“三个转移”、“一个标准”的工作思路,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注意向退休干部转移;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注意向社会各个领域转移;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注意向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年社团的力量转移;坚持把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和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作为衡量老干部发挥作用成效的重要标准。               加大对老年社团的指导力度,建立与老年社团的联席会议制度,为老年社团开展工作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要搭建平台、创造环境,依托各类老年社团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开展建言献策、技术指导、关心教育下一代、“双创”督查等方面发挥作用。及时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党报党刊、涉老报刊、电视广播以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带动更多的老同志为推进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安康奉献余热。
    (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中组部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11号文件的下发,标志着离退休干部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找准薄弱环节,抓住影响和制约老干部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重点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强化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推动老干部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要按照中省市要求落实县区老干局长兼任组织部副部长职务,以利于更好开展工作。要始终把宣传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外在动力,坚持不懈地抓好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老干部工作,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爱护老干部,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和“服务老干部、促进大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跟不上,作风上过不硬,能力上拿不下”的问题。要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注意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年轻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部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强化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抓好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把老干部工作向前推进,为推进安康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