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我与“人大”那些年那些事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0 21:50大小:

2007年我光荣地从旬阳县人大的机要岗位上退休了,阔别了18年机要文书生涯,开始了退休后买菜、锻炼、带孙子的“第二工作”生涯。但每每回忆起当年和同事们相处的时光,总是思绪连连,讲述那些年那些事,不为别的,只为不忘初心的那份“人大”情。

工作篇

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精神,叫做“传帮带”;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态度,叫做“高严谨”;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情怀,叫做“身先士卒”。

记得1989年寒冬腊月的那天,大家都挤在单位六十几平米的会议室里分拣文件,尽管外面天寒地冻,里面工作却热火朝天。会议室墙壁上挂满了锦旗和奖牌,四周泛黄的沙发上堆满了文件,淡蓝色花纹茶几上放着一摞摞打印整齐的文件,我好不容易在文件堆里找到了负责我上班报到的李建民(原办公室副主任)。据李主任介绍,这十几种文件材料全是为了近期准备召开县人代会的材料,需要办公室人员手工分拣、装订、入袋,然后发给几百名县人大代表的。说实话,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么多材料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感觉是一个小型的印刷厂摆在我面前。于是,我在县人大的第一件工作就在李主任的指导下开始了,我们像一个流水线的机器人一样,按照文件的目录、顺序,按照页码整齐的装订入袋,每个环节、每道工序不容一丝马虎,不能有半点差错。入袋之后,李主任还安排了几个人和他一起随机抽查把关,按照文件材料的逻辑顺序一一对照检查校对,看有无漏掉或重复的,在确保万无一失后,才按代表团分组名单,分拣捆扎。第一次的工作,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大的工作是严密细致的,工作态度是严谨认真的,没有丝毫可以马虎的。

赋闲在家的时光,常常通过儿子下载的微信玩玩手机,除了闲聊,时时也能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旬阳县人大的动态,每每看见人大取得的成绩,工作在全国、省、市树榜标先,来旬阳县人大学习取经的省市县人大络绎不绝,心情总是感觉甜如蜜,连吃饭的胃口也要大增。看到了2017年6月旬阳县人大工作经验在全国县乡人大经验交流会上交流,看到了旬阳县人大常委会作为陕西省唯一推荐进京交流的县级人大常委会,尤其是看到2018年8月旬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智在全市人大创新座谈会上的发言,《创新思路,夯实基础,“三位一体”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专题交流发言时,我的心澎湃万千,始终没有感觉自己已经退休多年,反而由衷感到自豪,领导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扶贫路上,调研途中,交流会上,让我感觉到当年的“人大”和今天的“人大”都是让我热血沸腾,不禁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到:“我,是一名旬阳人大人!”

生活篇

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关爱,叫做“团结互助”,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关怀,叫做“排忧解难”,旬阳县人大有种情愫,叫做“人大家庭”。

记得1992年春节的前两天,因我丈夫响应县上的号召办起了实体,生产的化工原料积压几十吨无法回笼资金,外债太多,年都过不安宁。丈夫心理压力大,我一个人工资养活一大家人,女儿才上中专,儿子上高中,婆婆在家,还有小姑子也未嫁,生活压力囧。腊月二十九了,实体公司因为法人是我丈夫,讨债人上门就是不走,还欠三百元的装修厂房款未结算,我们全家面临无钱过年无钱还债的局面,亲戚的钱也借的差不多了,就在我百愁莫展时,正在和我一同值班的李主任听说了我家里的情况,慷慨的借了我三百元让我先把债还了。让我又感受到“同事情”,也领略了我们县人大的“爱”。

2002年11月,我因胆结石住院手术,术后恢复时才听儿女及单位同事们说起,术前几天,欧昌吉(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秦高汉(原办公室主任)、吴在乾(原办公室副主任)专程去县医院衔接主治医生,要保证手术安全,确保万无一失。我没有想到,一名普通职工的病情竟然牵动了县人大机关领导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同事们的嘘寒问暖,让我感觉到家庭般的温暖。

2005年春天,我母亲因病去世,我悄悄隐瞒了单位,匆匆赶一百多里路回老家治丧。当偶知丧情,陈守业(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领秦高汉(原办公室主任)在忙完工作后,驱车往返三百多里专程给我送去了慰问和关怀。

人大历届的领导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关怀,让我有了不能停下来的决心,我辛劳的工作和辛苦的汗水换来了多次的优秀,也换来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年度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年年被党支部授予“先进党员”称号,个人经党组全票通过,晋升为副主任科员。这些荣誉虽然像过往云烟,但真正让我释怀的却是来自内心的那份坚定,那份初心。

退休篇

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心思,叫做“关爱离退休”,旬阳县人大机关有种传统,叫做“人走茶热”,旬阳县人大有种精神,叫做“重阳精神”。

古语常说“人走茶凉”,可我退休的这十几年里,我依旧熟悉之前的同事,依旧结识旬阳县人大机关的新面孔,时不时回机关学习文件,他(她)们依旧是笑脸相迎,热茶奉上。请问还有谁能坚持到今,还有谁能不忘初心,还有哪家单位离、退休后在家能持续读上旬阳县人大机关专门为我们离退休老干部订阅的《民声报》和我们人大机关特有的《重阳报》?那就是我们旬阳县人大。可能有好多人都想不通,也想不懂,为啥旬阳县人大在这方面还那么执着,为啥旬阳县人大在这方面还愿意和老干局媲美,这是因为旬阳县人大机关心系离退休老干部,旬阳县人大机关的传统就是“人走茶不凉,人走茶更热”。

2000年起,旬阳县人大为老干部制定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体阅文的例会制度,让老干部享受同样的政治生活待遇,让他们老有所乐,随时了解政策,关心国家和县上及本单位的大事。有的老领导腿脚不灵便,牛华(原办公室主任)、赵攀强(办公室主任)、王护臣(办公室副主任)等同志和开车师傅一道搀扶他们上下车,亲自护送他们安全回家。

2012年起,旬阳县人大机关还专门为老干部创办了《重阳报》,该报内容丰富,百花齐放。内容涉猎广泛,有老年保健知识,有县委县政府重大信息,有国家重要政策,有社保医疗小常识,还有县域敬老孝亲典范......让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也常常被其他部门退休干部羡慕。每逢重大节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办公室领导、同志亲自登门看望慰问老同志,谁家有啥事也有单位领导送来的深切关爱。

其实,内心持续骄傲了十几年,是因为我作为一名旬阳县人大退休职工感到骄傲,也是因为“重阳精神”,我为旬阳感到骄傲,我爱我的家庭,我更爱我的大家庭——旬阳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