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不忘初心明誓言 牢记使命勇担当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9 21:51大小:

今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做出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5月31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不忘初心,“就是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建党98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共产党人的根与本,就是人民群众。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至少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 学习理论,增强政治定力。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 增强党性,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是老年大学办学宗旨的重要内容;树形象、做表率,是对每位党员的基本要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形象就是榜样,代表着前进的方向;表率就是资源,凝聚着工作的力量。要切实改进作风,树立勤奋学习、亲朋爱友、求真务实、任劳任怨的形象,做敢于担当、忠诚于党、心系群众、为老服务的表率。要把曾经迷失的心找回来,回到原点上来,回到党章的要求上,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组织纪律上,做到始终不偏离目标,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以民为本,心系群众;担当如铁,永葆本色。

3. 奉献余热,热情服务社会。热情服务社会,既是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也是老干部的光荣传统。我是老年大学南苑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我们艺术团在市县大型民间文艺活动中、老年大学校园趣味运动会上、深入十县区敬老院慰问演出中都有过出色的表演,还获得许多金奖大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要进一步打造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载体,以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老同志争先创优,默默奉献,为老年大学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4. 用心用情,点赞美好生活。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情讴歌伟大祖国七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老年大学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开展征文活动。老干部、老党员要借这股东风,通过记录参与重要历史节点、重要决策与实施过程的亲身经历,以及对个人工作、生活经历的体会与感悟,充分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可贵品质和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深厚感情,用生动的笔触书写新时代的发展变化,颂扬党的恩情,点赞美好生活,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浓浓情怀。

5. 率先垂范,关心教育下一代 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坚定立场和信念、丰富的智慧和经验、崇高的精神和风范、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对青少年有着特殊的号召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近年来,随着退休干部人数的不断增加,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赋予了新的内容和更高要求。青少年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我们党的事业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老干部、老党员要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青少年的思想变化和特点以及内在要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引导青少年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锤炼意志品格,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守纪的基本道德观念。要教育青少年坚持社会主义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