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历尽沧桑铸就辉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7 17:56大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要向祖国献上最衷心地祝福,祝愿您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强大,永远年轻!我们永远热爱您——我的祖国!

翻开近代史,我们的国家遭受了无尽的磨难。鸦片战争,开启了列强征服中国的先例。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实施了瓜分中国的可耻行径;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使中华文明的瑰宝毁于一旦;中日甲午海战,使我北洋水师全军覆没。那一次又一次的国际斗争和反侵略战争的失败,迫使没落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签定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列强在中国的土地上纷纷设立“租界”,组建“国中之国”,还恬不知耻的挂出“中国人和狗不得进入”的牌子,我中华儿女受尽了嘲讽和羞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更是丧心病狂地在我中华大地上肆意烧杀抢掠,我中华民族陷入了更加水深火热的深渊。每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心情难以平静,怒火中烧。

中华儿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反抗和斗争。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不畏强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事业。

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啦!回望70年的伟大历程,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辉煌成就举世瞩目。我为祖国自豪!我为祖国骄傲!   

我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如今已是年逾花甲、直奔古稀的一代人。我们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新中国日益强大的见证人。我们的成长和人生,铭刻着祖国母亲深深地烙印!我们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亲爱的祖国啊,您受侮,我们伤心!您大,我们骄傲!您富,我们幸福!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命运与您的命运紧紧相依。

建国之初,中华大地满目疮痍,河山待振,百废待举。帝国主义不仅实行经济封锁,还把战争的火焰烧到了祖国的家门口,企图将年轻的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我四万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挑战,毫不畏惧,奋起抗争。全国上下,同心协力,粉碎了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保卫了家园,捍卫了和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事业取得了巨大地成就。

一段时间里,人们头脑发热,恨不得一夜之间就建成共产主义。“大跃进”,大炼钢铁,良田深翻三尺,刮起了浮夸风。急功近利和盲目冒进,欲速而不达。我们的父辈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换来的却是心酸的眼泪和继续的贫困。三年自然灾害更是雪上加霜,曾经的“苏联老大哥”,突然落井下石,撕毁协议,撤走资金和专家,向我们索债更是步步紧逼。在这个极度困难的时期,刚刚有点生机的中华大地,又弥漫着寒冷和饥饿,少年儿童营养不良,大人们只能唉声叹气。

但是,祖国母亲没有倒下,全国人民挺起腰杆,咬牙坚持,不仅度过了难关,还迎来了一个火红的年代。那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年代,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无数的革命英雄,成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那个年代虽然物质贫乏,但我们在英雄的感召下,感到无限地幸福和自豪,这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影响着我们的人生。也正是受到了这样的教育和英雄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的影响,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渡过重重难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地人间奇迹。建国后的十余年时间里,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成功爆炸,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这桩桩件件地巨大成就,是在极其贫穷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震惊了世界,从而振奋了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十年文化大革命,经济建设陷入了停滞状态,甚至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一场浩劫,曾让我们这一代人盲目热情,使我们狂躁、迷失和不知所措,华夏儿女的心灵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是,祖国母亲不会沉睡,华夏子孙不会沉沦!随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立了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大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全国人民唱着“东方红”,讲着“春天的故事”,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胜利前进!

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发生了一日千里的变化。

以农村土地承包为改革的突破口,从农村到城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不断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极大地唤起了全国人民建设祖国、创造财富的热情。如今是物质丰富,市场繁荣,生活逐步富足,吃不饱,穿不暖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父辈们向往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变为现实。茅草房、土坯房被城市化的新农村所替代;棚户区、低矮的劣质房被宽厰明亮的高楼大厦所代替,城乡生活充满了现代气息。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不遗余力的消除贫困,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中国近三忆人口摆脱了贫困,正向小康生活迈进。这是当今世界前所未有的奇迹,这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也是祖国母亲对自己儿女最好的眷顾!

现在我们在各个层面都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出行条件大大改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摩托车;乡村公路连户通村,从山里到山外,从平原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公路网络密布,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高速路纵横东西南北,国际班列开住亚、欧大陆;高速铁路和列车行驶里程不断创新纪录,质量和速度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航空事业快速发展,航线通往世界各地,大大缩短了出行的时间,拉近了世界的距离。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神舟系列火箭已成功发射十一次,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中国人也能在太空行走,也将登上月球。潜龙一、二、三号深水探测器的研发成功,一次次刷新我国自主潜水器深海航程的最远纪录。“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从无到有,便捷的生活方式和5G时代的到来,让世界向中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中国制造创新不断,中国产品质量和信誉日益提高,销往了世界各地,我们的生活中也分享到了国外的优质产品。

实现了体育强国梦,中华儿女摘金夺银,全民的健康意识、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全面提升,被西方视为“东亚病夫”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强大的祖国不会失去任何主权,收回了香港、澳门,百年遗憾终于雪耻!

祖国的国防更加强大,有能力抵御一切胆敢来犯之敌。祖国不断强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越来越有分量,华夏子孙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感日益增强。以真实事件为原型改编拍摄的《战狼2》、《红海行动》等故事片,观看后真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真为祖国自豪和骄傲。正象习近平主席郑重地向世界宣告的那样:世界还在那里,中国还在那里,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是从前那个中国!

新中国诞辰70年,正是红日初升,风华正茂的时期。让我们衷心祝愿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祝愿祖国母亲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更加富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焕发出更加灿烂的青春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