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夕阳也绚烂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7 10:39大小:

人不怕老、活着就好。只要活着,就须振作精神,漠视一切纷纷扰扰,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益于大众的事。快快乐乐、有滋有味度过每一天,如《菜根谭》文中云:“日即暮而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橙桔芳馨。”

我的姐姐李勋凤,2012年有幸报名加入老年大学书画系。她年轻时就爱画画,在农村任教几十年。工作之余她常将看到的山川、溪流、花鸟粗线条勾出画面,假期时有空闲再渲染着色,有模有样。她也自得其乐。92年退休后,她是标准的“居家养老”族。姐夫张远东本是白河县书画造诣很深的名家,对姐姐的画常有指点。夫唱妇随很是和谐。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冬,姐夫年过花甲便离姐而去。恩爱夫妻却不能共守白头。对姐姐来说恰如天塌了、地陷了,整个人彻底崩溃。孤单、寂寞无情的向她袭来,她感到无比的失落和凄凉。我每次去看她,她都神色黯然、泪眼汪汪,她的心一下老了十年。看她那个样子,我难过极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安康老年大学新学员报名。在安康工作的长子,动员她也去报名。她却被“大学”二字镇住了,不自信心理占了上风,担心上大学,闹笑话,坚决不去。小女晓青说:“你当教师三十多年,历练三十多年的文化水准、业务实践,又爱好绘画,就报名书画系,定能成功!”在子女们的劝说、鼓励下她这才同意报名。

姐姐上老年大学后,她的精神面貌“日新月异”。再也看不到她“鸟惊心、花溅泪”的多愁善感,一下子阳光起来。谈吐间底气十足。我去看她,她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述书画系的老师,对她画作的指导受益非浅,他们都有真功夫!上学和回家受到同系学员的礼遇和关照,让她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从她灿烂的笑容里满含着快乐、满足和自信,我由衷的为她高兴。

从此,除了每周的课她按时到校外,其它时间她都井井有条的安排“习作”。全国省、市县有什么画展,老师就鼓励她参展、参赛,她也十分认真作画。得了名次,获了奖品、奖状或受到什么表彰,她的子女都会请来亲友聚会一齐为她祝贺,任她幸福的“炫耀。”

她的子女们为支持她学习绘画,颇费心思。平利的荷花开了,媳妇开车领她去实地观赏荷的千姿百态;旬阳的牡丹开了,儿子又驱车带她去观赏牡丹。她想画山水风景,子女们又带她去白河有名的“天宝生态园”、四川的云雾山。以汲取素材,激发绘画灵感,为她的画赋与了鲜活的生命。

七十七岁高龄的姐姐,是在安康老年大学找回了自己,学习中寻得了快乐。认识到人老不是“倚老卖老”等死而已,应有作为,才不枉“人间走一回”。

她于2014年9月老年大学毕业,继而又雄心勃勃的报名上书法和山水画班继续学习。她说:“我体会到人活到老、学到老的真正含义。我喜欢老年大学,爱学校每一位老师和学员;我要和那些兄弟姐妹共同学习进步,快快乐乐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