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夕阳风采】饮墨千江自化龙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7-19 10:31大小:

饮墨千江自化龙

——记科普作家巫其祥

张会鉴

 

老友巫其祥,汉阴人氏,今已年近八旬。在安康乃至陕西,人们都知道他是一名科普作家,著作颇丰。截至目前,已有15部著作问世:《农谚选释》、《节气与农事》、《秦巴山区土特名产》、《陕西名优土特产》、《可爱的汉阴》、《秦巴夜话》、《中国节气与节日》、《陕南美食》、《秦巴流韵》、《安康民俗志》、《汉阴工业志》、《桃李满天》(主编)、《陕南红色歌谣》、《秦巴发展论》、《陕南民俗文化研究》等。历时50余年,累计3000万字,作品荣获国家和省级奖励50余次,其中尤以《秦巴山区土特名产》和《陕西名优土特产》殊荣连连,先后获全省优秀图书一等奖,西北、西南9()优秀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和中国第四届杨凌农博会“后稷金像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省市首届“德艺双馨”的优秀作家,安康市优秀文艺工作者、陕西省老科教先进工作者、安康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安康市政府地方文化特殊贡献奖、省百姓学习之星、省饮食文化突出贡献奖,获得陕西省自学成才二等奖,并被推荐为全国自学成才先进典型。鲜花簇拥,光环笼罩,人们皆称巫其祥为陕南奇才。作为安康人,作为其祥之老友,我当然钦佩敬重并引以为自豪。

巫其祥的科普著作能享受如此之多的褒奖,并不虚妄。数十年来,它以自己著作特有的美学价值、实用价值和认识价值,征服了读者;并在安康乃至陕西经济开发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博得了省内外众多专家、学者、领导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农业全书·陕西卷》主编张国宁称《陕西名优土特产》“是开启三秦天然聚宝盆的金钥匙,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重要综合科研成果,是为陕西三千多万人谋利之巨著。”原陕西省果树研究所所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杜老评论巫其祥的科普作品:“有鲜明的黄土地色彩,有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有较高的决策、利用和收藏价值。”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老研究员姚建初、西北大学著名教授雷明德等盛赞《陕西名优土特产》是一顶填补陕西省空白的文化工程,中、西部开发的典籍之一。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甄亮读了巫其祥诸多著作,感叹为其所蕴含的巨大科技、社会乃至人生理念之信息量所折服,巫其祥以学者的素养,在不经意间营造出大自然观、大文化观的哲思氛围,使人在品味中感悟、获知、明理,打开了“人文与科技的隔阂”。原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原省委秘书长何金铭、原已故副省长林季周、原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谢昌余、原安康行署专员杨吉荣、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兴华、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著名诗人党永庵、西北大学著名教授、省民俗学会会长、副会长杨景震、韩养民、陕西师大著名教授宁锐、著名作家王世雄、水电部安康三局高工、水电报社社长刘勇先等,都曾著文高度评价了巫其祥的著作、成果和人品。这诸多评论,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都高度肯定了巫其祥的著作在传统的经验文化与人文科学融通方面的卓越贡献。这是社会对巫其祥的认可,更是历史对巫其祥的尊重。

我与巫其祥相识已有50余年,上世纪70年代初,他在陕西汉阴县政府一个部门供职。我在新闻采访中常常和他打交道,他的耿直,率真,坦荡的性格使我有一见如故之感。工作之余,也喜欢到他的斗室闲谈。他1957年毕业于安康农校,后又调去陕西省农干校进修两年。由于他生性刚直,不善阿谀拍马,又爱打抱不平,因而累受陷害。一日笑谈中,他说祖上曾让人算命为“青云不了,后辈虽有鸿鹄之志,却无凌云腾飞之缘,难于仕途”。所以从不在官场中谋算。那谋算什么呢,他笑而答曰:“巫某愚人也,愚人爱上了愚人的事业。我知为名作家柳青言,愚人的事业乃文学也!

此后,我知道他婉辞县科委主任之任职,一心只在书中。利用工作之余系统攻读中国古典文学、古汉语;攻读哲学、政治经济学、历史、地理、地质、医学、气象学乃至周易、玄学等等,常常孤灯相伴到深夜,仅读书笔记就写了几十本,数千万字,为后来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不仅从书本中学,更从社会实践中学。为了找资料,搞调查,他自费跑遍陕南、陕北和关中的数十个县,住的是当时一二十元钱的简陋旅舍,一日饮食常常是干馍就白开水。为了出书,他贷款和挪用了儿子买房的钱,而他的生活一直清贫,家里没有高档家具、家用电器,惟让人羡慕的是他几大柜的藏书。

这些年来,他的著作迭出,特别是退休后,几乎一两年出一书,而且都是大部头。每出新书都要送一本到我家,让我先睹为快。每读一本,都让我惊叹不已。我说,老巫你真是一位奇人呀! 他笑而答曰:“啥子奇人,不过是比别人少玩了一会儿。”我相信这不是自谦,“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巫其祥是饮墨千江自化龙啊!

而今巫老已年近八旬,依然宝刀不老,著述不缀。他书案上还堆有5部书稿:《陕西民俗文化研究》(续集)、《舌尖上的汉阴》、《乡土集》、《秦巴药膳》,真是“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期待着巫老的新作,同时也祝福他健康长寿,安康文化有巫其祥,一大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