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汉滨区培新小学:退休党员永葆本色为党旗增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6-27 07:36大小:

 

在很多人看来,党员教师退休了就该歇歇了。但是,汉滨区培新小学的50名老党员退休后,始终牢记宗旨,铭记党员身份,坚持组织学习,做到了学有所获、老有所乐、发挥余热,用那份坚守和忠诚,展现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针对学校退休党员多的实际,培新小学党支部成立退休党员小组,建立了每月8日集中组织党小组活动制度,并推选了党小组负责人,专门负责组织退休党员学习工作。为了保证退休党员活动效果, 每次活动前党支部都安排好学习内容,落实专人主讲,进行党课辅导,及时让退休党员学习领会到最新的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使退休党员的思想不落伍。对年老多病、行走不便的党员,他们建立了一对一送学制度,指定党员负责上门给未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同时,充分考虑和照顾退休党员的身体情况,就近灵活安排学习场所,不给他们提硬性的学习任务要求,避免增加退休党员的负担,保证退休党员学的轻松、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建章立制,搞好服务,党小组成了退休党员的“家”,党员活动成了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在培新小学退休党员教师中爱党护党,比学习、比奉献蔚然成风。75岁的培新小学党支部原书记郭联青,将爱党落实在言行上,他说:“爱党就是先人后己。”他在培新小学担任领导职务长达30余年,按常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普通教师获得更多的荣誉和厚待,可几十年来,他不图名、不求利、不谋私,坚持以德立身、以公处事、以廉树威,不接受任何荣誉称号。1987年第一栋校建住宅楼落成,那时身为校长、书记的他,主动住上了最顶层,在利益面前主动他后退了一步,将方便留给了他人。退休后,他不忘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在老年大学学习乐器,一学就是7年。由于刚开始学习,学习中困难较多。班级里二三十个人,年龄不一,基础不一,老师很难教,他咬紧牙关不让自己掉队。不迟到,不早退,一般的感冒发热不缺课,课间15分钟也不太休息,或与同学切磋交流,或讨教老师,回家后又反复练曲子。他学会二胡、葫芦丝、电子琴,有时还被邀请去参加文娱活动,去兴安公园演出,去大型的活动参加表演。他还手把手辅导其他的老人学习乐器。郭书记说:“读老年大学,老有所乐,就图一个乐子,开心、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退休没退党,退休党员的言行举止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要以党为荣,不给党组织找麻烦。”

81岁的老党员沈兰菊退休后,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退休的26年里,她用自己的思想言行教育感染着周围的人。在学校离退休党小组“两学一做”学习讨论会上,老人用刚劲有力的笔迹谱写出了心中的诗篇——《七一颂歌》

建党佳节已临近,

颂歌献给习近平。

治国理政有新意,

党风民风气象新。

反腐倡廉力度大,

腐败分子难藏身。

打老虎,拍苍蝇,

官大官小敢动真。

舌尖浪费不容忍,

“八项规定”得人心。

公款吃喝有禁令,

公车私用要叫停。

“三严三实”树形象,

干群关系大改进。

说实话,干实事,

领导群众皆欢迎。

“两学一做”激励人,

新老党员都来劲。

新思想,新理论,

新举措,新规定。

万众一心齐奋进,

何愁“全面小康”建不成。

 

《女儿的礼物》

女儿礼物带进门,

老妈来了精气神。

不是营养保健品,

精神食粮重千金。

新党章,新规定,

系列讲话一本本。

中组部,有指令,

“两学一做”不分老和新。

老妈越学越有劲,

奋笔疾书表心声。

党员身躯可衰老,

党员精神需常青。

年轻党员搞创新,

老党员也能拼一拼。

千万党员齐上进,

“全面小康”定建成。

沈老师的这两首诗饱含着对党的热爱之情,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讴歌了祖国的巨大变化。当她写完后心潮澎湃,亲自拿到学校,双手颤抖地递交给党支部,她的女儿将这两首诗发在微信上,很多微友转载,陕西老干部工作网编发了沈老师的诗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退休党员余昌芬今年78岁了,她把党章重新扩印,字号放大,便于学习,没事就学习党章,对党章能熟记成诵。背诵整本党章,体现了七旬老人对党发自肺腑的热爱。老党员张永生、任宝玉、张世铎、刘从娣、张定柱、张正谋一致认为:爱党就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如响应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加入全民建身运动、倡导低碳出行、学习党章等号召。他们认为要每一位党员要主动向张明俊、胡万春等先进共产党员学习、寻找差距,主动拒绝各种诱惑和考验,净化“朋友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党。

每月8日是培新小学退休党员集中学习日,每到党课学习时间,那种学习的场面总是感人至深。老党员刘汉琴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由保姆推着到会参加学习,学校党支部书记汪宝群对她说:“刘老师,你的年龄大,行动又不便,不一定每一次都参加活动。”她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有一口气,党组织的活动我就一定要参加。”退休党员杨玉侠拄着拐杖一步一步上楼梯,走进党员活动室,她说参加活动就是回到党员之家。92岁的老党员张正谋,党课学习活动一次都没有缺席。他们认为虽然视力不好,行动不便,但是学习不能落下,除了集中学习外,他们还通过听广播、看报纸学习,有时用放大镜读书看报,了解党的最新消息和时事动态。像这样的老党员事迹不枚胜举,他们用行动证明了退休党员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的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