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老有所想正当年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1-21 02:32大小:

 

退休了,日子咋过?都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享受人生就够了,这也是很多人的选择。而市工信局的退休干部、老共产党员赵远鹏,虽然已是81岁的高龄,却用老有所想的方式,演绎着多彩的晚年。

您是我以及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这是2014年6月4日,市委书记郭青在给赵远鹏的回信中对他的评价。2014年,赵远鹏阅读研究市委相关文件及讲话后,给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青写信——《安康命运与前途的转折和机遇——就读三篇宏论的几点建议》,信中就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谈了自己的认识并提出12条建议。他说,郭青书记关于国家主体功能区的三篇宏论是安康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是根据安康的实际找出了安康的道路,因此他在信中说“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开展,是安康前途与命运的转折和机遇,是秦巴集中连片地区脱贫致富的金桥和康庄大道。”

“郭书记对我的评价让我愧不敢当,但也因此倍受鼓舞,继续发挥余热。”赵远鹏谈到郭青书记的回信时这样说到,这也是他退休后一直以来的追求。

  

  想:一辈子的事业

  

  赵老祖籍河南,1934年出生在白河县城关上河街,说一口地道的白河话。1952年元月参加工作,期间调动过好几个单位,1993年从原市经委(现市工信局)退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曾在《安康日报》农业报道组担任过组长。

  退休20多年来,读书、看报、研究时政是赵远鹏老年生活的最大乐趣,也是他孜孜不倦的动力。2014年3月,我市开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热潮。本着正气压邪气的目的,凭着当过记者的职业素质,赵老在《安康日报》发表了《清风正气歌》之后,又萌发了创作一篇反映党政新风作品的念头。3个月的时间,他在街头巷尾、市府两院、机关单位采访记录了大量的干部群众对群众路线活动的意见,与各阶层人士交流沟通,得出主流舆论都在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点赞的结论,并形成了8000多字的《清风正气万象新——安康党政新风录》,于今年1月27日全文刊登在《安康新网》(已于2015年7月30日,正式更名为《安康新闻网》)。

  “弘扬正气以身作起,助推群众路线教育”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去年儿女给他做80大寿,家人商量后,决定以诗歌朗诵会的形式为他祝寿。他说,这种形式让他感到很轻松,没有了人情债,也体现了节俭精神,儿孙的理解和心意也让他感动,交谈中老人脸上流露出幸福和知足。

  

  想:心中最大的牵挂

  

  “有限时光无限想,发挥余热了余生”这是赵远鹏一直践行的心迹。他说,老了退休了,我没有其他爱好,就是爱想,爱思考,爱阅读研究国家新政策、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和讲话,继续发挥余热。老有所想,是他的思想境界,而安康的发展,是他最大的牵挂。

  谈起安康发展,赵远鹏的精神劲头瞬间感染了记者。《安康颂——献给改天换地美化生态的安康儿女》是赵老今年的新作品,以诗歌的形式把安康从历史、地理、社会、经济、人文、景观做出了新的概述。而很多参考资料、书籍都是他自费购买的,买不到的资料他就去了解、借阅,不能外借他就一张张的复印,有时还要实地考察,资料的准备就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目前,8000字的《安康颂》也已在《安康新闻网》全文刊登。

  在《安康颂》中,赵老对“一带一路”提出了新构想,那就是安康要在“一带一路”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安康要比其他地方动作要快,“丝路传承几千年,千年黑马怎甘寂”这是他对安康新发展的呼唤。顺应新常态,安康要走在前沿。安康现在这匹黑马已经生了双翼,要做“一带一路”的开拓者。

  

  想:正能量的活法

  

  今年81岁的赵远鹏老人,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要硬朗得多。他说,人老了,希望我能够在有生之年还能够做得动,我就做,能够想得到,我就想。

  2011年10月赵远鹏被评为陕西省首届“幸福老人”,2010年和2015年他先后被市委组织部、老干局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他说话和举止都透着热情和温和,轻言轻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他说,人到老年,不要纠结于过去的恩恩怨怨,风风雨雨。身为退休老干部,他不因一些生活小事去麻烦组织,作为老党员要知足常乐,并且常常用“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来劝慰其他老同志。采访结束时,在老伴蔡老师弹琴伴奏下,赵老为我们演唱了一曲自己创作的现代版《满江红》,一弹一唱,琴瑟和谐,一幅温馨幸福的画面,似乎忘记了岁月在他们身上的流淌,这也是夫妻俩晚年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