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公告栏

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3-17 16:20大小:

  

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办3号和陕办43号文件精神为重点,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和党组织建设,改进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好老同志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应有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3号、省委43号《实施意见》,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1、坚持结合实际、创新发展,着力抓好中办3号文件和省委43号《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抓紧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县区各部门根据中央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县区、部门落实文件情况进行通报,交流经验、查摆问题、总结推进,为迎接省上检查做好自查工作。进一步理顺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推进老干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离退休干部党委(党工委)及老干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重点工作,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2.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抓好老干部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巩固完善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三个保障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继续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和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坚持完善“三访一联系制度”,为干休所离休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亲情化服务。畅通利益表达沟通渠道,妥善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

二、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3.扎实开展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安康发展建言,助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点赞加油、建言献策;通过座谈、访谈、书画展、征文等多种方式组织老同志畅谈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

4.创新方式积极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发挥老干部的正能量,印发《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各级老年社会组织的平台作用,总结宣传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活动全面开展取得实效。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5.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6.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组织他们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定期通报情况,认真落实走访慰问等制度,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迅速组织老同志进行学习宣传贯彻,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7.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同部署、同考核,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委(工委)建设。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丰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

四、坚持科学规范,着力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水平

8.积极推进将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各地公益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保证需要、就近方便、适合老年的原则,通过财政支持、资产调拨、资源共享、社会参与等途径,切实解决学习活动场地、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逐步解决区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等实际困难。

9、不断提高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教学、活动质量。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强化人文关怀,坚持寓教于乐,注重整合资源,开展符合老干部身心特点、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快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附属配套楼装修进度,今年内完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整体搬迁工作,继续做好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创新安康老年大学教学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办好第三届校园艺术节暨教学成果展,真正将老年大学办成展示提升老年人精气神的平台。

五、以贯彻“双先”表彰会精神为契机,着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10、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及老干部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安排今年工作任务,表彰一批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在老干部工作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11、加强宣传调研工作。围绕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做好2017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在观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创新。继续办好《安康老干部工作网》,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宣传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评选老干部工作优秀调研成果和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