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我退休后人生“三乐”

作者:胡元龙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1 09:36大小:

我曾经写过《人生“三思”》、《人生“三悟”》、《人生三爱”》、《人生“三惜”》这四篇短文,获得读者一些好感。如今我八旬有六,结合自己退休后的实践,总结归纳我退休后《人生“三乐”》,与读者共享这种天伦之意,即“常与兴趣爱好相伴,闲与结交朋友相会,每与家人亲戚相聚”。这样有了这三个平台,就能促进自己身心健康,感受到人生幸福到来!

常与兴趣爱好相伴

这句话是我引用近代名人胡适所讲的“兴趣爱好能陪伴终身而来。因为古人称之为过去的兴趣爱好就是“琴棋书画”,而现代人却认为“读书写作”、“跳舞唱歌”,而且是形式多样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和好的风尚,所有的人特别是退休后的老年人应该继承发扬。我本人近86年的实践经历就是这样:年轻时虽然只上过三年私塾,文化基础并不高但由于我喜爱文学,读书写作自52年参加革命工作后,全靠自学,加上组织上培训,获得了大专学历水平,一边工作,一边写作。在位时这种喜爱文学的习惯没有丢,经常写一些通讯报导、工作报告、散文、杂文、论文等,经过长期积累获得了较好的效果。1992、1994、1996年分别正式出版杂文集《求是心语》,论文集《求是新论》,散文集《临窗寄语》。所以1995年1月我被批准为陕西省作协会员,为我后来继续坚持写作打下了坚实基础。1996年4月我退休后,这种读书写作的兴趣爱好更为浓烈和需要,就制定了五年出一本书的计划奋斗目标,如今已经实现。退休后这21年已出版了《时人悟语》、《随心所语》、《人生絮语》、《桑榆醒语》和《夕阳晚照》这五本书,而且还专题研究出版了《健康指南》、《经营管理指南》、《养生之道》和《做人之道》这四本小册子,把写作水平又提升了一个更加深刻的高度。在这个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直至2017年重新分类整理我原来内部出版的作品,分别以《人生资本》、《世像杂说》、《诗魂梦园》《世说新论》和《流金岁月》这五本书公开正式出版。这样共计出版了14本书,近350万字。正如我在《正真的人生享受在退后》文中所说:“人生价值也体现在人生退后的享受,我时刻记住这三句话:心里平衡是前提,锻炼身体是基础,适当做事是结果。所以,我在真正的享受人生。我还做了一首诗告诚自己:“不是老者不识务,笔刀新作要常磨。只因诗文能治病,怀抱群书不停留!

闲与结交朋友相会

人生在不同时期可以结交相好的朋友,有利于自己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特别是老年时期更为不可缺少的好朋友特别重要。重要之处就是要不忘过去的老朋友,还要随着自己年龄的变化结交新的朋友。当然。结交朋友要以“好”和“精”为原则,必须能长期知己与“共识”才行。这就需要一个更适合的组织平台。这个平台就在我退休前打下了基础,参加了安康市杂文协会和安康市诗词学会,经常与文学界结交自己的知心朋友,互相学习,经常给这“两会”投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一些资助。这样使我认识了安康文学界不少名人和朋友。如张虹、田尔斯、丁文、李大斌、姚维荣、刘继鹏等。在199年4月,我退休后又积极的参加了社会上老年团体活动,先在安康市老年科技协会担任常务副会长10年,后又到安康联通公司担任顾问、监督“两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兼“两委会”简报主编5年,再到安康市老年学会担任常务副会长兼《安康老年》主编5年。这退休后20年可以说是我老年时期老有作为的黄金时代,有如在工作岗位一样办事最认真,活动最踊跃,实践最突出,作品成果和各种奖项最多的20年。如2004年11月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1年被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首届“幸福老人荣誉称号”;2015年6月被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中共安康市老干局评为全市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在这之前,安康市文联于1992年为我所著杂文集《求是心语》召开座谈会,获得安康地区优秀奖,个人在1998年获得安康市文联“德艺双馨荣誉称号。我的作品获奖最多,这其中有两篇学术论文(《论我国“孝道”文化的演变、价值取向与历史使论》和《社会老龄化和当代老年人》)在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老年学会全国文化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奖;2011年6月我写的《回忆胡耀邦来汉阴的一些往事》一文荣获陕西老年报主板的“圣宁杯红色记忆建党九十周年有奖征文二等奖。尽管受到中央省市这么多的荣誉和奖励,但重要的是通过这三个平台使我认识了不少知名人士,结交了知心朋友,从中学到了自己不知道的“真知和能力。如在老年科教协会结交了董先根、陈安生、李剑涛、刘邦杰、刘在汉、刘勇先等领导和朋友;在联通“两委会“结交了刘仁和张福和、毕远堂、赵文海、张永全、廖南献德、陈维荣、刘少兴等以及与联通结交的一些年轻朋友;在安康市老年学会,结交了王炳运、李光明和老龄办一些新朋友。所以通过这三个平台结交的好友使我深刻感受到: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使自己有事情干,既有作为,又有作品,互相学习,与时俱进。

每与家人亲相聚

这是中国式家庭管理学中儒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它的核心内容是“仁、义、礼、智、信”的体现。而且它有《易经》哲理上的四个重要元素,即环境性,互妥性,互补性,可变性,千年以来在人们头脑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所谓中国式的家庭家风家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认为在新时代更需要重视继承和发扬这种好的传统,尤其是我们退休后的老年人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才能团结家人亲成和谐相处,公平公正,互助友爱,一起共同享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以我们这三家(胡,陈,苏)为例,来自不同地区的家人和亲戚融合三代人汇结在一起20余人,能够在安康享受这种新时代的新生活,真是一个大自然给予的一个十分亲切关怀的缘分。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他(她)们都互相来往不断,思想都很开放,在重大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尤其春节过年等)和重要事情方面(如出门旅游、红白喜事、生日习俗等)都要开展集体活动,在一起轮流负责,相互交谈,建立感情,共同娱乐,这样能促使人们好的身心健康。如2015年10月1日是国庆节66周年,放假7天,胡,陈,苏三家晚辈提出为陪伴5位老人出去游玩,他(她)们出资到重庆市南市东泉镇去泡温泉,以达到养生健康为目的,一行15人,自家人开着三辆小车,当天到达,在一起玩了5天,10月6日返回安康,大家都玩的很开心。所以回家后,我就写了一首《“泡温泉有感”》的诗,“六心”与大家共勉:

温泉泡的舒心,娱乐玩的开心。

出力相互齐心,关系和谐尽心。

晚辈一番孝心,老人幸福安心。

类似这样的集体活动每年都有,有时分开,有时在一起,特别是春节过年期间,老年人带头,从腊月三十到初五轮流在一起过年达到顶点。大家认为像这样三家在一起过大年并不多见,可我们坚持了就是圆满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