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不忘初心记宗旨 发挥余热再奉献——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龚济智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旬阳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发布时间:2020-01-24 09:53大小:

龚济智,男,出生于1955年1月,陕西省旬阳县人,1978年2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入党,先后任原长沙乡、棕溪乡党委书记,棕溪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小河区公所区长,甘溪镇党委书记,县农业局党委书记,县司法局局长,2006年退居二线,任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2015年正式退休任副会长至今。

龚济智同志在任时,无论组织将他安排在什么岗位,他都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以忠诚于党、服务人民为宗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工作,思想作风正派,工作作风扎实,为民清正廉洁,工作业绩突出。退休后,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安度晚年,但组织上决定让他担任县老促会副会长,配合会长的工作,龚济智同志没有推诿,服从组织安排,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老促会这个组织是个社会团体组织,既无编制又无在职办公人员,既无经费又无补助,是为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无私奉献搭建的一个平台。龚济智同志无怨无悔,凭着甘为老区人民作奉献的工作热情,积极发挥个人所长,密切配合主要领导的工作,为旬阳老区人民办了一件件摸的着、看的见的实事好事。


他是为群众解难事的代言人


几年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映老区群众诉求,是龚济智同志的一贯作风。全县有12个镇属革命老区镇,这些镇都处于边远山区,经济和交通条件较差,贫困面较大,他与老促会主要领导一起,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基层要倾斜扶持边远乡镇村均衡发展问题,城区饮水水源地保护问题,农村后续产业发展问题,便民桥建设问题等等,他都作为调研的重点,列出时间表,通过走访座谈,分析论证,形成调查建议报告呈送县上有关部门,通过与部门沟通合作,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扶持边远乡村均衡发展,县委政府作出决策,拿出部分扶持资金,由县老促会牵头抓点示范,扶持三个村发展主导产业,改造民居,修通联户路,村经济得到发展,村容村貌得以改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农村后续产业发展上,推行油用牡丹规范连片种植,县老促会从外地引进专家对丹农进行技术培训,现场进行栽培、管理指导,重点发展种植大户,在大户的示范引导下,全县种植达2万多亩。他还与省老促会农业专家联系,邀请专家来我县对葡萄种植大户葡萄产量低的问题,进行现场观摩、培训指导,解决了农户未掌握的技术问题,使葡萄产量有很大提高。


他是为基层办实事的贴心人


抓好便民桥建设,为山区群众出行难排忧解难。旬阳县是个山区县,立地条件差,沟壑纵横。近几年通村路有了较大发展,交通条件大为改观,但是随着机构改革,村越并越大,通过路只通主干道,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了群众最期盼的事,也是县老促会领导心中的一个“结”。龚济智同志建议向县上有关部门反映,从老区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中挤出一部分,用于修建便民桥。他与会长一起走村入户,与基层干部和农户座谈,形成共识,把修建便民桥作为老促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列入议事日程,经统计,全县需修的便民桥300多座,经县上同意,县老促会与有关乡镇密切配合,每年修桥20多座,5年来共修便民桥100多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解决了一沟两岸群众、学生多年来出行难的困绕。龚济智同志在便民桥建设工作中付出了辛勤努力。他负责上下协调联系,资金的督促落实,文件起草传送,他克服体质差、晕车等困难,经常与主要领导一起下去查看了解情况,目测选址,督促进度,竣工验收,严把质量关,他从不叫苦叫累,用余热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每竣工一座桥,群众都要呜炮祝贺,老百姓亲切地称:这是我们的连心桥、致富桥。


他是红色文化的优秀传承人


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老促会的重要工作内容。龚济智同志认为在老促会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困,继承革命传统,将革命先辈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才能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才能主动担当,做好本职工作。旬阳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资源,如何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把红色文化宣传好,也是龚济智同志经常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他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组织协调编缉出版了《红色旬阳》一书,印刷8000多册,系统反映了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在旬阳从事革命活动的整体情况,为社会各界了解旬阳红色历史起到重要作用。并亲自开展送书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每次下乡,他都要带上《红色旬阳》书籍,向有关部门、单位发放,宣讲传播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人了解旬阳老区,了解旬阳的红色历史。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他建议为红军长征在旬阳过境遗址立碑,并筹备组织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举行了遗址揭碑仪式,使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当年红军在旬阳从事革命活动的经过和重大意义。为歌颂伟大党、传大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军队,他主持成立了“旬阳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艺术团”,开展红色文化下乡活动,参加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已开展演出活动5场次,为传承红色文化做出了贡献,深受群众欢迎。“七一”前夕,他组织协调与铜钱关镇(当年红三军过境休整地),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活动,邀请红色文化专家讲述贺龙率领红三军过境铜钱关休整一天两夜的重要历史,15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讲座。“七一”建党节,他组织老促会支部党员为1941年被敌人残酷杀害的旬阳籍烈士李兆众就义遗址立纪念碑,弘扬烈士精神,进行党性教育。去年夏季,他与县老促会主要领导一起,开展寻找红军墓,追寻红军足迹活动,翻山越岭,对全县散落在崇山峻岭的红军烈士墓组织进行普查登记,与当地年长老农走访座谈,多方调查考证,查阅档案资料,统计出全县有9座红军墓需要进行恢复修建,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资金。现已修整了两座,对革命遗址进行了保护,全县的党组织机构,纷纷在“七一”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墓进行祭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