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退休十年献余热 不用扬鞭自奋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郭绪山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发布时间:2020-01-24 09:49大小:

郭绪山,男,汉族,1946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1967年8月参加工作,197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9月退休,退休前为镇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调研员)。

该同志退休以后并没有闲下来,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先后担任了县老科协会长、县慈善协会会长、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学习 永葆本色


郭绪山同志十分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用新观念、新知识充实完善自己。他每天坚持收看国内、外新闻,阅读报刊、杂志、中、省、市有关文件,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退休至今记有学习笔记5册,撰写心得体会等近20篇。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决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培育。”该同志严予律已、执着信仰的高尚道德情操影响了身边人、感染了周围人、带动了一批人,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退休不离岗 仍听党安排


在县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四年的时间里,郭绪山按照人员结构的不同和科教分类的各异,将科教技术人员分别组成不同的小组,开展科教活动。有的深入到农户的田间地头,开展科学种药、种粮,有的深入到农户的圈舍,指导农户科学养猪、养鸡和防病治病等。协会还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讲稿,巡回在小学和初中演讲,开展法律知识和校规校纪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被市协会推荐参加了2008年省老科协在华县召开科教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为镇坪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余热,做出了贡献。

2009年8月,县慈善协会成立,该同志从县委书记的手中接过了镇坪县慈善协会这块牌子,担任了会长。但牌子挂在哪里,办公室又在何处,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奔赴相告,多方协调。在各方面重视和支持下,协会做到了有房子、有车子、有经费、有办公人员。六年来,县慈善协会从无到有,并切实履行“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民间运作、法律规范、民众参与”的慈善工作方针,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下,在各镇、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下,有序地推进了镇坪县慈善工作的健康发展。2009年至2015年,县慈善协会共募集各类善款和项目资金424.98万元(不含物资),救助贫困群众达3836人次,修建慈安便民桥37座,发放轮椅18辆,解决了3所学校师生的住宿困难,为镇坪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7年,郭绪山同志被镇坪县老年大学聘为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因镇坪县人口少,镇坪县老年大学办学过程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无固定学员,二无师资教材。在这种情况下,他带着几位热心老年教育的老同志凡事亲力亲为,在老同志中挖掘人才,让有特长的老同志教老同志,自己还经常充当理论班的老师,为老党员讲党课、讲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经常因调解学员之间的矛盾、安排参观考察活动、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成果展、完善规章制度等事情工作到很晚,身边的人都心疼地提醒他年岁大了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因为他作出的一份努力,老年大学先后开设了理论、音乐、养身保健、舞蹈、书法等专业都很有成效。


离岗不离党  争做合格党员


郭绪山同志退休十余年,先后在多个协会的岗位上发挥了余热。他常常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终身制,只要自己的生命尚存,就要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对党要常怀忠诚之心。”该同志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了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老干支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他从点点滴滴折射出了一名优秀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郭绪山同志以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多次获得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和老干局党委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