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为夕阳添光彩——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先厚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发布时间:2020-01-24 09:41大小:

张先厚,1938年11月出生,陕西紫阳人,1958年12月入伍,1978年8月转业,1999年5月退休。曾先后担任紫阳县汉城区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县委统战部长、县委对台工作办公室主任、县政协副主席、政协常委。

张先厚同志在部队时,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师团营首长的嘉奖,曾3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人民的公仆。曾被评为紫阳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抗洪抢险英雄、军转干部“双先会”先进个人等荣誉。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他做到了人退休思想不退休,人离岗不离党,党的理想信念一直坚定在心中,保持政治思想常新、理想信念永存,积极发挥晚年余热,做好“两个支持”工作,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纪律,始终保持了一名老党员的先进性。

一、注重时事政治学习,做时代需要的全新老人

张先厚同志退休后,依旧加强自身修养不放松,注重时事政治学习,他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购了学习资料,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他每次都积极参加老干局和老干部过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从不缺席,带头交流政治学习情况,谈学习谈感受,更新思想观念,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保持了政治思想常新,理想观念永存。

他经常带头参加县上及老年团体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做好“两个支持”工作。他撰写的“看发展,谈感受”,谈紫阳的发展变化曾在安康日报“七一”专版刊登,他还受邀参加县电视台专访,录制访谈“老干部如何发挥正能量”,节目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一直好评。在与老同志交流时,都是从正面引导,看社会的发展变化,善于今昔对比,帮助一些老同志消除思想疑虑。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善于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提合理化的建议二十多条,正面引领老同志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争做新时代需要的全新老人。

二、推动传统文化建设,促进地方旅游事业发展 

提及紫阳县的仙人洞、真人宫及文笔山文化公园项目的开发,人们就会想起张先厚同志曾为发展紫阳的道教文化和旅游业所作出的贡献。当年,在紫阳筹备旅游开发建设的初期,人力、物力都十分有限的条件下,他承担起了重任,负责组织规划、征地,为筹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退休后,他继续承担研究道教文化和旅游业的开发工作,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组织成立了道教协会,制定了道教文化管理章程,重点强调了思想道德建设,实现了“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紫阳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繁荣紫阳的道教文化、有利于促进紫阳地方经济发展”。目前紫阳真人宫、文笔山公园已成为全市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促进了紫阳旅游业的发展,传承了紫阳道教文化,成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场所。

三、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张先厚同志重视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余热,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针对社会上出现的青少年犯罪现象,他提出的“要加强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张先厚同志对家庭子女要求严格,教育子女要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平时更是严于要求自己,传承了良好家风。

四、支持城市社区工作,热心各项公益事业

张先厚同志居住在会仙桥社区,日常生活中,他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干部工作,在全县城市创建工作中,与社区干部一起整治了社区环境卫生,做好社区居民的动员调解工作,协助社区干部做好违章建筑户的思想和拆迁工作。张老居住的小区属居民棚户住房改造区,他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带头搬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城市创建工作。

张先厚同志做到了人退休,思想不退休;人离岗,思想不离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尽自己的力量,力所能及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发挥着老党员、老干部的正能量,为夕阳添了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