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工作动态

“党建+”领航 点燃离退休干部的“速度与激情”

作者:佘在琴 黄小柳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19 09:47大小:

或野马分鬓,或白鹤亮翅展现太极之魅;以旗袍为媒,传播汉水文化为魂,诠释巾帼之美;悠扬的歌声,洪亮的嗓音,高超的演唱技巧讴歌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如今的汉滨区离休干部管理所已成为速度与激情演绎的银幕。

近年来,汉滨区打破固有思维,突破传统理念,立足自身实际,建立党建阵地,以“党建+”思维与正能量活动有机融合为抓手,依靠“组织设置多样化、教育管理一体化、学习活动规范化、服务关爱亲情化、发挥作用就地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工作模式,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老有所教、所学大讲台”,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

“活到老学到老,党员活动日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奉献余热服务社会”汉滨区退休干部王道义说道。

12个城市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2个离退休干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48个单位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教育、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关心照顾问题,使部分“口袋党员”及时回到组织怀抱;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送学上门、集中组织学习,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干部讲坛活动等多样多彩的活动,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老年大学的课前五分钟思政课,引导老同志思想常新、理想长存、作用常在;坚持以人为本,从老干部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出发,不定期开展老年健康知识以及防诈骗讲座,让老干部们增知益能。

1000余平方米教办用房,4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的汉滨区老年大学成为老同志增知益能、补充营养、体现价值的“加油站”。近年来,汉滨区老年大学坚持“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丰富生活”的办学宗旨和“寓教于乐、因需施教”的教学原则,党建引领,将宽松灵活的教学方式和严谨规范的办学要求相结合,开设声乐、电脑、智能手机等6个专业8个班级,引导老干部倾听党的声音、紧跟党的步伐,调整心态、娱悦身心,在“幸福园”追求快乐。

“党建+老有所医、所养大平台,构筑基层堡垒“稳定器”

“去年区上领导上门为我颁发并佩戴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章,我感到很激动!”94岁王自贵老人一遍遍的向社区工作人员讲着这样的一段话。

2018年起,汉滨区实施老干部“看病就医有绿色通道直行”、“日常护理有保健医生上门巡诊”、“健康养生有专家授课”和“住院缴费结算有健康服务卡直通”的“四有”精准就医服务新模式;为了让离退休老干部不离开家、不离开社区、享受原居养老服务,鼓楼社区、果园社区、印染厂社区等试点社区成立了颐养康养、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无偿+低偿+志愿者服务”的方式为老干部便捷原居养老服务;“立足社区、面向老人、专业服务”为特点,以需求为导向,联合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旅居养老为一体,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养老服务方式,因地制宜的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我们坚持党建与服务并重,用真心、细心、热心和耐心让老干部感到‘家’的温馨”,果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典叶说道。

纵深推进“六联六送六必看”活动,让全区1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关心关爱关切,建立健全离休干部服务档案,将精准服务落细落小落实;区级领导包联干部定期不定期上门看望慰问、志愿者定期上门帮助、支部联系人送学上门、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老干部生病住院期间及时看望慰问、生日带上鲜花蛋糕送去祝福、老干部去世帮助家属料理后事。

“党建+老有所为、所乐大舞台,妆亮“银发生活”

“我在这里学了智能手机的操作、舞蹈等课程,还有幸参加了很多演出活动。”老年大学丰富了老年人的退休生活。”

退休不褪色,为了深爱的这片热土更加美丽和谐,我区的离退休老干部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以亲身的体验引导人,以正面的声音激励人,传递正能量,共同谱写壮丽篇章。 朝阳社区72岁的老人曹全印,发挥余热,用善心与爱心走在抗疫最前线,保护着居民的生命健康;退休干部陈德珍创建的旗袍协会,在2020年秋季举办的‘锦绣中华.大美安康文化艺术旗袍大赛’中荣获金奖,这是退休干部独特的魅力与风采的展现……

党旗红点亮夕阳红。太极班学员在全区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欢度重阳节”活动中推出的太极表演,增进了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激发了太极健身浓厚兴趣;声乐班学员在九九重阳节组织学员到香溪洞开展“迎重阳”歌咏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女子合唱班先后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比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如今的“老有所为、所乐”成为了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内涵更加昂扬向上丰富多彩,成为凝聚老干部正能量的“发动机”。

“老年再立凌云志,生辉夕阳霞更红”。汉滨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老干部活动的全过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思想相结合,构建“党建+教学大讲台”让思想“热”起来、“党建+通过医养大平台”让堡垒作用“活”起来、党建+有为有乐大舞台”使正能量热情“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