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公告栏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市委老干局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7 10:00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10月上旬至12月底对市委老干局开展了常规巡察,于2020年1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进展情况

市委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和市委要求,在巡察意见反馈会后立即第一时间接着召开局务扩大会议,通报巡察反馈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建立了由局班子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局系统抽调3名同志组建巡察整改工作专班。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个问题对应制定了79条整改措施,逐条落实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了问题整改台帐,实行10天一汇报、一清查,对表对标,销号管理,对马上能够整改的,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求拿出方案、限定时限、倒排工期、限期整改。同时,加大了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督查督办工作,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局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及时认领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亲自把关修改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亲自牵头整改重点问题。局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认真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加班加点,压茬推进,有序推进各自承担整改任务的落实。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围绕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干部作风、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考核管理等工作制度34项,编印《市委老干局工作制度汇编》印发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制度机制层面进一步予以完善,为问题整改、规范管理、工作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截至目前,79项整改措施,已落实66项,还有8项正在落实当中,5项需要长期坚持,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整改。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季度、每月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周集中学习日”制度,强化学习考勤和成效检查,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持续学习、入脑入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季度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学习强国、安康智慧党建、局工作群等平台组织理论学习10余次,开展学习研讨2次,更新学习园地2期,人均撰写心得体会2篇。二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追责问效办法,灵活廉政警示教育形式,增强震慑力和教育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戒惧、严守底线。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和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3次,分析研判2次,进一步筑牢了廉政建设防线。三是强化局主要领导抓党建工作职责,深化思想认识,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统筹安排,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重申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工作要求,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2.关于落实中省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出台了局系统县级干部、科室联县指导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2020年联县指导责任分工表,要求全年深入所联系县区组织部(老干局)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工作不少于2次,为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建立了市老年大学指导县区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制度,帮助县区老年大学规范办学,丰富专业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制定了2020年课题调研方案,选定了调研课题,明确了调研分组、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及时总结基层老干部工作的有效经验,发现培育创新做法和工作亮点,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制定了《易地安置、易地居住离休干部定期慰问工作制度》《市直离休干部、厅级干部参观学习考察制度》《市干休所干部与住所离休干部、遗属结对联系制度》,加强对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对特殊困难老干部的帮扶救助,切实让广大老干部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温暖。四是全面加快部分社团组织占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办公用房的清理工作步伐,目前已全面清退到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市干休所、市老干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均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二是制定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加强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控。三是出台了老干部社团活动管理办法,加强了老干部团队及团队活动的管理,不断提高老干部团队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引导老干部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老干部正能量得到了充分发挥。四是坚持政治建校、政治办学,在安康老年大学推行“课前五分钟思政课”制度,建立老年大学学员政治学习园地,加强对老年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增强了团结意识,营造了和谐向上的学习、活动氛围。

(二)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细则,对会前准备、召开程序、批评意见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触及灵魂,避免只谈成绩不谈问题现象,努力达到相互提醒、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切实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在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查找班子集体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问题不找准不开、材料不过关不开,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4月10日,局机关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征求的各方面意见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会议准备充分、气氛热烈、辣味十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2020年度党课教育计划,紧密对接党员干部关切的热点问题,精心设置党课课题4个,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建立完善党课台帐,坚决避免年年讲重复课题,做到了内容丰富、常讲常新。二是制定了年度支部组织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灵活方式、创新载体,突出实践参与体验,增强了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及时与市直机关工委进行衔接,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同时坚持做好党费按月收缴、台账管理、定期检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3.关于部分党建资料涉嫌弄虚作假的问题。一是从2月下旬开始,在局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坚决纠正部分文件照抄照搬、网上下载、不动脑筋、应付差事等问题,切实改进了文风、作风,确保了党建资料的规范真实。二是制定了局系统文件起草、审核、签发工作流程图和文字材料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明确起草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级审核责任,严格审签程序,层层把关校对,夯实了包括党建资料在内的一切文字材料的起草把关纪律,从严追究弄虚作假行为,全面提高了文件材料质量。

(三)执行纪律规矩有差距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干部上下班暗访检查通报制度,由局系统领导、科室负责人组成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局系统干部职工上下班情况进行暗访,对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事项等现象及时进行通报,严肃处理问责。3月30日至31日,组织对局系统干部职工上下班情况开展了一次暗访检查,并在全局范围通报了暗访检查结果,有效约束警醒干部职工遵规守纪。二是改进老年大学服务管理,大力推行服务文明用语规范,聘请相关专家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增强了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优质服务意识;建立了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定期到省老年大学跟班学习制度,通过定期外派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出台了老年大学系主任管理办法和教师管理办法,以管理制度规范教职人员行为,切实净化了教风学风。

2.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局机关及两个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管,完善了财务收支手续,确保了财务运行规范有序。市干休所、市老干中心(安康老年大学)配齐了出纳人员,规范了财务管理。二是加强了对局系统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制定了培训方案,拟定期聘请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单位专业人员开展相关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局系统财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三是严格执行所有收入进帐管理规定,坚持“日清月结”制度,严禁帐外管理资金,全面杜绝了资金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现象。四是加强了与市财政部门的衔接沟通,积极争取为老年大学提供正式发票,堵塞资金管理漏洞,降低廉政风险。此项工作还正在积极协调之中。

3.关于审计整改不到位,基建项目遗留问题多的问题。一是继续加大与公产、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加快老干部活动中心商铺土地分割、产权办理等基建遗留问题解决步伐,目前土地分割已完成、产权办理正在进行当中。二是强化资金支出监管,严格落实公务卡支付和大额资金财务转帐制度,严禁超限额现金结算,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三是加强了基建工程款的管理,严格做到帐务清晰、管理规范。

4. 关于工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工会法》规定,健全了工会组织。二是制定了工会管理制度,严格工会经费管理,按时收缴工会会费,规范发放工会福利。

三、后续整改打算

经过三个月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整改任务还比较艰巨,特别是一些突出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功夫、花更多精力去深入解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聚焦问题,持续整改,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一)对标目标要求,持续抓好整改。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做实党建工作等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懈怠松劲思想,以高标准、严要求将巡察整改一抓到底。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已整改销号的问题进行动态监测,防止反弹“回潮”,对未销号的问题、需长期整改问题以及新发现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各项问题有效整改、清零见底。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作为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扎紧制度篱笆,从根本堵塞漏洞。结合巡察整改,深究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以问题整改促推制度建设,以制度创新深化整改成果。强化制度贯彻执行,严格督促检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工作运转规范有序。

(三)注重成果运用,全力推动工作。加大巡察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日常监管上严格标准,从制度规范上提升质量,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紧密对接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围绕加强老干部党的建设、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推进精准服务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破解难点、培育亮点,带领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立足主业、主动担当、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288705;邮政信箱: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31号,邮编:725000;电子邮箱:aklg123@163.com。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