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老年生活怎么过?看看这些老年人

作者:来源:安康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8 08:48大小:

人到老年,退出工作岗位,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下降,遇到矛盾和不愉快的事情逐渐增多。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关键的一点。

身穿天蓝色运动衣的李剑涛,在体育场的塑胶跑道上格外显眼。今天体育场开放,他带着杆子、线和空竹来会他的老伙伴。

2003年从市科协主席位子上退下来,李剑涛就爱上了抖空竹,还没等空虚和失落感来临,空竹就占据了他的生活。退休17年,空竹陪伴了他17年。

不论是官场上的人物还是普通市民,到老了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怎样开启老年人的新生活。如何以新的角色再次进入社会,从以前的身份转入另一个身份,是每个人步入老年后的一次转折。

“有的老年人退出工作岗位后,因为收入、地位和名誉发生了变化,情绪消沉,整天闷闷不乐。这些不利情绪,对老人生理心理损害很大。”因为心态平和,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李剑涛,并没有因为身份的变化而产生不愉快,而是重新规划了自己的生活。

练习抖空竹17年,李剑涛既锻炼了身体,也结交了很多朋友。不问身份不分年龄,大家因喜欢抖空竹走到一起。有时为一个新动作,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反复练习。“这种获得感不比工作中差多少。”李剑涛说。

2018年,李剑涛在市老干部工作网发表了一篇文章《神奇的空竹,出彩的效果》,文章里总结出了8点抖空竹的好处。文章发表后,很多老人看到后纷纷找他学习,他便悉心指教。通过抖空竹,带动了更多的老年人进入积极乐观向上的健康生活。“老年人要身体健康首先要保持淡然的心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这样才会成为真正身心健康的老人。”李剑涛感悟道。

在城市公园的一个花坛边,62岁的小学退休教师王迪和李剑涛一样顺利从职业生涯过渡到了退休生活,正用一支笛子演绎自己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有些人退休后无所事事,也没有其他爱好,只能整天在家看电视。王迪认为“那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老年人不能自暴自弃,要鼓励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向往和追求,树立对美好生活的新信念,激励自己不断增强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好在,王迪意识到这一点,退休后拣起了小时候学过的笛子。

音乐可以愉悦身心,不仅能帮助老年人陶冶情操,还可养生健体、延年益寿。心情舒畅了,身体素质也会大大提高。自从吹了笛子,王迪的肺活量增大,以前上楼就喘的毛病现在也没有了,笑称“现在的身体年轻人可能都比不上。”而且吹乐器时舌头手指都要灵活运动,继而带动大脑运动,久而久之大脑就更灵活了,适当的运动是预防老年痴呆的良药。每天早上,王迪和老伴一起来到公园,一个吹笛子一个演唱歌曲,偶尔遇到喜欢乐器的知音还能临时搭个小型乐队,酣畅淋漓地奏唱一番。

因为退休前从事语文教学,现在又接触了音乐,王迪便学着制作乐曲,还帮一些民间乐队制作伴奏音乐。一天下来,他的时间便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比以前上班还要忙。“这样也好,生活丰富了,也不给子女们添麻烦。”这是王迪的另一个想法。

和别的退休老人不同,生活在汉滨区学坊垭社区的79岁老人鄢大应,还没来得及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患病的老伴带来的巨大花销成为他要面临的问题。

于是,为解决老伴看病费用,从流水镇卫生院退下来后,他没有过上养花养鱼的生活,而是干起了种植和养殖。

虽然是老人,但鄢大应依然焕发出青春的干劲,退休十几年发展了养鸡、养鱼、养猪产业。当面对家境的困难时他没有抱怨,更没有将其推给子女,而是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在家乡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份职业,做出了最好的自己。

去年春天,社区合作社支持他养了10箱蜜蜂,还送他去参加了养殖培训班提高养殖技术,作为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员,他笑道:“我要活到老,学到老。”

如今干了十几年,家里生活条件已经改善,但已经成为种植养殖大户的鄢大应,根本停不下来。“老年人千万不要想着在家等着别人来养老,如果那样,就没有了自己的价值。”当种植的2亩多油菜榨出黄亮亮的菜油时,鄢大应嘴角露出了笑容,同时他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老年生活一直以来都被社会关注,怎样成为一位身心健康的老人,论语里有很好的诠释:“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人到了60岁,不管听到什么遇到什么,都要做到顺应事物规律,学会不暴躁,不气馁,不悲伤,不退缩。不再执着任何东西,做自己想做、感兴趣、称心如意的事,但绝不超越社会行为准则和法律道德底线。

很显然,李剑涛、王迪、鄢大应3位老人从中找到了健康生活的答案。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良好的心态、对老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抱怨生活真诚的态度,确实让人感动。希望千千万万的老年朋友,能像他们一样保持从容安定的良好心态,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成为一个新起点,用健康愉快开启一段新的历程,成为身心健康的幸福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