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老年大学

“夕阳”余热暖人心

作者:李光明 赵永明来源:发布时间:2020-04-30 11:26大小:

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人民警察、热心志愿者暂别家人奔赴“疫”一线共战疫情之际,安康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3000多名师生也没有闲着,他们有的居家在进行自我防控的同时,主动拿起手中的笔,以绘画、书法的形式,创作了一批以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诗歌、散文、书画、书法作品,用热腾的心增强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有的穿上了“红马甲”,走上街头、卡点,当上了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走进帮扶村,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用他们的余热温暖着人们的心。

上街头,展现新担当

疫情期间,对于老年大学摄影学会老干部王章平来说显得有些忙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王章平就主动到社区报到,穿上红马甲,承担起了新城街道静宁社区的巡逻任务。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每天行走在社区的角角落落进行安保外,还拿着相机记录下了疫情期间发生的一个个故事,定格了基层干部防疫抗疫的历史瞬间。

疫情发生后,老年大学采用“班委(队委)+支部”工作模式,引领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抗疫。中心(大学)机关党支部和7个临时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发声,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王章平和一些老同志、老年学员一道,或加入党员突击队,或加入银发志愿队,或加入义务劝导队,就近就地进社区、蹲卡点,为社区防控助力;南苑艺术团安全队长史洪番,心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值守人员,为双堤社区送去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电脑系学员聂国安发挥游泳特长,从2月4日起参加汉江救生队沿江志愿巡逻服务,2月27日晚成功解救两名被困在江中沙洲的青年;428名老干部、老年学员自愿捐款46918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夕阳正好党旗更红。

提笔为援,传递正能量

宅家抗“疫”期间,有文艺特长的老干部、老年大学师生们,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笔,根据自己的特长创作起了绘画、书法作品,并通过诗歌、散文等形式,讴歌抗疫英雄,抒写万众一心抗疫情。

据统计,疫情期间,老年大学的老年师生们,共创作绘画、书法作品200多幅,发表诗歌、散文30多篇。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老同志参加全市“城市创建、共建共享”主题书画大赛活动,大家以奋斗者的姿态和主人翁的精神,精心创作作品60多幅,以期不断增强复工复产后全民共享的获得感,为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注入文化自信的内生动力

线上施教,开启云服务

因抗“疫”在家,无法进行线下学习,面对老年学员居家专业学习的需求,老年大学在省老年大学的指导下,及时对接北京中国老年大学协会5G智慧校园,免费向学员推送“网上老年学堂”线上学习课程,为老年学员宅家学习开起了“云服务”。

2019国画班汪忠群老师,2月10日便开始制作PPT课件、编辑画图软件、指导学员安装直播软件,用时15天完成了网课筹备,于2月25日正式网课直播,带领学员学习新课。两周后,又实现了从直播到录播和集体互动、一对一指导的教学提升,收到了良好效果。电脑系老师程方提前制作课件,采取集中时间学员居家自学方式,进行提问式互动答疑教学,课后及时反馈作业点评意见,进行褒扬和指正,体现了老年大学老师该有的温度。一时间,教师搜文档,查资料,借设备,制课件;学员更新手机,摆弄电脑,完成作业,师生都忙“教”与“学”。广大教师还利用线上教学机会,和学员交流我国抗“疫”取得的成绩,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上好了每个班级的思政小课堂。据后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安康老年大学注册人数达889人,进行网上学习13336人次,占全省学习人次比例的40%。

人勤春早 谋划正当时

汉滨区大河镇同心村是中心(大学)包联的贫困村,村里疫情防控和脱贫成效巩固一直是中心(大学)领导和干部心中的牵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单位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姚智勇坚守一线,全身心与镇村干部一道投入防控一线搞排查、把卡口、量体温、做宣传,构筑了同心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中心(大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村,落实必备物资、防控经费,慰问帮扶干部,看望贫困户,做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体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到村开展“月代办”工作,详细了解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宣传汉滨区出台的确保稳定脱贫“32条”举措和支持返工复产“9项”措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并结合每户情况制定了巩固提升帮扶计划。目前,同心村处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居家者备耕生产,外出务工者分赴各厂矿企业务工,尽快补回因为疫情造成的各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