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祖孙情深共成长

作者:朱家荣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师范学校退休教师发布时间:2019-11-22 16:18大小:

都说“隔辈亲”,此话一点不假。小孙子一岁时,我几天看不到他就十分想念,跑到儿子家看看他才心安。我的儿子、儿媳都忙着上班,因此小孙子幼儿时期在我家的时间比较长。从小我就陪他玩,给他讲故事,教他数数、看图书、唱儿歌。一直到小孙子四岁上幼儿园后,才回到他父母家,以后每周双休日都到我家住两天。因此,小孙子和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三四岁时每次分别他都是哭泣着离开。五岁时,他竟天真的说要跟爷爷结婚,一辈子和我在一起。如今小孙子九岁了,每次到我家总给我带好吃的,并嘱咐他奶奶和他大爷要好好照顾爷爷。我听了感动不已。

九年来,我和小孙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注意观察他的优点和爱好,并引导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小孙子的记忆力相当好,三四岁时他和我玩拼图游戏,我刚拼接好十几块,他就全部拼装完毕,就好像认识每块拼图块一样。我和他读《尼尔森老师不见了》、《七个小矮人》、《小猪吃雪糕》等绘本故事,我读时他边看边听,不识字的小孙子听过三四遍,就能一字不漏的背诵下来。根据小孙子这一长处,我给他买来一百多本图书,引导他天天读一会书,使小孙子爱上了读书,成了一个“小书虫”。并且爱上了背诵古诗文,至今已能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和一百多首古诗词。

小孙子在两岁时就知道把物品摆放整齐。因此,我随时表扬他自理能力强,并教育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小孙子从小自己穿衣戴帽系鞋带,铺被叠衣整理学习用品。三年级开学不久,主动要求自己去上学不用大人接送。针对小孙子的缺点,我想方设法帮他改正了怕见陌生人、吃饭挑食的毛病。如今,小孙子成了一个活泼开朗、身体健壮的大男孩。

在陪伴小孙子学习、玩耍的过程中,我复苏了那颗久违的童心,天天生活在快乐之中;还跟小孙子学到了好多东西,充实了我的晚年生活。我跟他学会了几十首歌曲,其中最好听的歌曲《倍儿爽》、《一壶老酒》、《大王叫我来巡山》等,都是我第一次听到并跟小孙子学会的。哼唱着这些动听的歌儿,我感到身心愉快。在辅导他写数学作业时,我学到了很多数学新名词和计算新方法。在指导他读书和写作文时,我开阔了阅读面,并重新拾起了练笔的习惯。小孙子还教会我使用手机的方法,让我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我跟小孙子一起踢足球、放风筝、做游戏,使我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带孙子,享天伦,同快乐,共成长。这是我晚年遇到的一道最美的风景,虽操劳而不累,尝甜蜜而幸福,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