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老年大学

安康老年大学摄影班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录培训会

作者:来源:安康老年大学摄影19级1班发布时间:2019-11-01 17:12大小:

安康老年大学摄影19级1班师生为配合当前教学,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记录和保护工作,31日上午一行 30余人,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汉滨区文化馆,参加了由市摄协、区文化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与记录”讲座培训会。特邀专家汉滨区文化馆蒋典军馆长,就摄影人对社会主义新民风中的文化遗产如何传承保护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宣讲。安康市摄协主席邵向东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上午8时整,摄影班的师生齐集汉滨区文化馆七楼会议室,邵向东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专家蒋典军馆长多年来在从事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的突出成就,强调了摄影人在了解非遗知识过程中专家启蒙的重要性,激发了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

讲座会上,蒋馆长直接提出安康摄影人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像记录亟需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即:非遗的含义是什么?安康非遗有哪些内容?怎样拍摄新民风的非遗?

就非遗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蒋馆长从性质特征,外延的界定,如何传承和保护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说。即“非遗”就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传承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谈到安康非遗的丰富内容,蒋馆长更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从民俗活动划龙舟、过大年到24节气、农谚劳作犁田耙地,从民间手艺蒸面打馍到戏曲小调花鼓小场子,他强调这些珍贵的文化瑰宝为广大文化志愿者特别是摄影人提供了大量的记录对象。      

对社会主义新民风的文化遗产,蒋馆长采用了“诚”“孝”“俭”“勤”“和”五个字做出简洁诠释。他指出,摄影人要对社会有所担当,把镜头对焦能体现这五个字人和事,记录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怎样记录新民风的非遗问题上,蒋馆长梳理出以下几点:首先,以情入手,放下身段交朋友,杜绝摆拍,力求真实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本样态。其次,熟知习俗发生地的文化背景,时令季节,熟知各地区各姓氏的礼仪以及古旧宗教建筑的记录,以利于抓住核心内容及时记录。再次,每次拍摄活动前,要做足功课,有备而来提前观察选择有利机位,以便多个角度多种形式全面交代环境季节,提高影像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后,蒋馆长热情的鼓励大家,以一个文化志愿者的身份,用手中的镜头,积极记录传承保护我们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新民风,让我们创作的影像作品,成为明天的珍贵文化遗产。

蒋馆长的精彩宣讲在广大学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很多学员表示:此次讲座,提高了我们对非遗的认识,纠正了我们思想上的某些偏颇,开拓了我们的拍摄视野。为我们以后的拍摄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导航作用。

/陈德模   /徐家蓉